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8月23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核心看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取得了全方位、歷史性的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擁有五千年歷史與文明的國家。這三個維度從三個方面決定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性質與使命。結合這三個維度,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對於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國是一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對外工作是一個系統工程,堅持以維護黨中央權威為統領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最大優勢和根本保障。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這一根本屬性,決定了中國外交的基本訴求符合世界大多數人的根本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工作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正確義利觀,反映的就是共產黨人、社會主義國家的理念。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恪守互利共贏原則,最大限度地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因此,中國堅持在自身發展進程中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不斷擴大與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以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推動世界各國都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當代中國外交的重大創新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了重要闡述。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

新時代中國外交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認為一損俱損、一榮俱榮已經成為國際關系的主要方面,主張國際社會應摒棄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一套邏輯,摒棄爾虞我詐、以鄰為壑的老一套辦法,強化合作共贏的時代精神,同心協力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

謀求世界各國共同發展

近年來,中國經濟取得出色成就,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國際影響力有所增強,但這些並沒有改變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的屬性。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同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沒有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的定位,決定了在未來一個時期,發展仍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必須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須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同時,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將牢牢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參與國際創新和技術合作,努力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

未來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將加速演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當,將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全球治理體系的走向,關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空間。作為金磚國家的重要成員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有責任在國際事務中代表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鮮明特色之一,就是強調均衡普惠共贏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說得好: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另一批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之上。隻有各國共同發展了,世界才能更好發展。那種以鄰為壑、轉嫁危機、損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難以持久。

新時代中國外交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旨在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的同時,也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促進共同發展,謀求合作共贏,使世界范圍的發展不平衡、貧富差距拉大等問題逐步獲得解決。

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中國人民深刻認識到,沒有和平,中國和世界都不可能順利發展,不認同“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中國主張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文明崇尚“以和邦國”“和而不同”“以和為貴”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一個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有著5000多年歷史的中華文明,始終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

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是中國追求和平發展、實現和平發展的重要方式與途徑。新時代中國外交認可世界的多元性和多樣性,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主張“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認為一個國家可以通過推動自身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以自身的經驗和發展為世界的繁榮發展提供借鑒、啟迪和幫助,但不可以強迫別國屈服於自己的意志,把自己的道路選擇強加於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中國堅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中國始終是二戰后國際秩序的堅定支持者與維護者,主張創建更加和諧有序、公平正義的國際環境,保証世界各國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中國提倡對國際秩序和體系進行改革,但這種改革不是推倒重來,也非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近年來,中國致力於參與和建立各種全球性、地區性國際合作機制,為國際社會相互合作提供多領域、多層次、多渠道的溝通平台,有力地促進了世界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新時代中國外交將合作共贏視為不同國家處理彼此關系的最大公約數,重視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深化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新時代中國外交主張“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走國與國交往的新路,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關系。

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執筆:李 文)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