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家國情懷,溫暖人心的不朽

——讀《我的伯父伯母周恩來鄧穎超》

劉小暉

2018年08月21日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家國情懷,溫暖人心的不朽

今年是周恩來誕辰120周年,《我的伯父伯母周恩來鄧穎超》悄然問世。

周秉德女士是周恩來的長侄女,沈鈞儒的長孫媳,她自12歲住進中南海,在周恩來身邊生活了十余年,並在周恩來逝世后經常陪伴鄧穎超。作為與周恩來、鄧穎超關系最密切的晚輩,記敘周恩來、鄧穎超的戀愛觀、人生觀,以及對后輩們的教誨,其家風家規,家國情懷,恰逢其時。

本書的唯一性和獨特之處在於,作者的記述從12歲初見伯父伯母始,她以親人的獨特視角,細膩翔實的筆觸,飽含深情地回顧了周恩來、鄧穎超工作生活的諸多細節。在作者眼中,他們是她最親愛的“伯伯和七媽”,是慈祥的長者。周恩來的人格魅力體現在,於公,他是為人民“俯首甘為孺子牛”、每分每秒為了人民的公仆﹔於私,周恩來、鄧穎超是親密的靈魂伴侶、世紀伉儷。

書稿洋洋洒洒近40萬字,從小事入手,描寫周恩來、鄧穎超的一言一行、一事一物。全書以“情”字貫穿,夫妻情、親情、友情、同志情、愛情,真切感人。還原細節見真摯,於龐雜細碎之間出華彩,正是於宏大敘事之外難得的瑰麗,其家國情懷彰顯偉人風採,特別是塑造了周恩來不忘初心、鞠躬盡瘁的共產黨人精神楷模形象,生動傳神,栩栩如生,令人掩卷難以忘懷。

這部書的另一個特殊性,則是對鄧穎超的描述,作者在后記中說:“在此之前我的一些文章,大都是回顧我與伯伯相處的情節和感受,對七媽的回顧不夠詳盡。她就像有位年輕人比喻的那樣,盡管是一顆躲在月亮身后的星星,但她依然璀璨無比。當然我所能表達的不足他們光輝形象之萬一,而他們的每分每秒都貢獻給了人民。”

此外,本書首次公開鄧穎超的文章《關於周恩來同志》﹔首次公開周恩來之弟周同宇口述《周總理的家族和幼年、青少年時代》﹔首次公開部分私家歷史照片。

本書的可讀性和史料價值還在於,其間穿插描述了20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當代中國歷史進程中的重要事件、人物,同時,記述了周恩來、鄧穎超身后數十年間世界華人的追思與紀念活動,書中還披露了許多過去鮮為人知的內容,配珍貴歷史照片400幅,為現當代歷史人物研究留下寶貴的一手史料,也使讀者在閱讀體驗方面,有“親見”之感,特別是作者在周恩來臨終前的親歷描述,應該沒有人不為之動容吧,這也是親歷者回憶和口述的魅力。

中共黨史、黨史人物特別是領袖人物的研究,是傳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寶藏,許多親歷者或研究者,以不同角度、多側面、全方位地挖掘、搶救其間的“珠玉”,為后人貢獻寶貴的文獻資料,出版界也更應主動承擔起這個重任,挖掘、保護這些不可替代的寶藏。

一個民族不能忘卻自己的歷史,不能忘卻引導人民前進的偉大歷史人物。周恩來是對人民有杰出貢獻的偉大人物,人民將永遠紀念他。

掩卷之余,我們感謝周秉德女士用誠摯的心記錄下這寶藏。

周秉德女士是一位熱情率真又嚴謹謙遜、極具親和力的長輩,凡是有利於傳播弘揚周恩來精神的一切事,會不計個人得失、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鼎力支持。她對晚輩體諒寬容,永遠精力充沛,82歲的年齡卻被晚輩稱為“80后”。她至今仍住在一棟上世紀老舊的宿舍樓裡,樓道四壁斑駁,家中沒有一樣時髦的家具,生活極簡朴。她的工作日歷上,幾乎畫滿了每天的行程安排,你會驚詫於她“80后”的精力,欽佩她利他人、利事業、利國家、利社會的責任心,在她身上,令人深深感動、感慨的,是周恩來總理的家風傳承……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