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現實與學理的互動中走向新時代的深處

——讀韓慶祥等著《讀懂新時代》

王海濱

2018年08月21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現實與學理的互動中走向新時代的深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這個關鍵詞,迅速成為萬眾關注的焦點,並成為思想理論界研究的熱點。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對新時代的歷史背景、科學內涵、主要矛盾、指導思想、奮斗目標、戰略步驟和精神狀態等內容,展開了多維度的研究和深入的討論。

堅持問題導向、用學術講政治,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中央黨校一級教授韓慶祥教授等著《讀懂新時代》,近日已由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該書幫助我們在現實與學理的互動中,走向新時代的深處。

抓住關系中國發展的命運性問題

《讀懂新時代》基於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從新實踐、新使命、新戰略謀劃、新思想、新話語、新動力、強國之魂、和諧共生、長治久安等維度,系統展開了對關系當代中國發展命運的時代性問題及其一系列子課題的闡釋和探索。

比如,圍繞“怎樣治理社會主義國家”這個問題,該書概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正確處理政黨、國家、市場、社會、人民之間的關系,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現代化的制度模式和能力體系。

再如,在新時代的戰略謀劃上,該書認為“四個偉大”系統回答了“怎樣干、誰領導、干什麼、干成什麼”等關鍵問題:進行偉大斗爭,強調的是治國理政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具有滋養斗志的作用,它主要回答“具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或“怎樣干”的問題﹔建設偉大工程,強調的是治國理政的領導力量,具有政治保証作用,它主要回答“誰來領導”或“提供什麼樣的政治保障”問題﹔推進偉大事業,強調的是治國理政的旗幟、方向和道路,具有舉旗定向作用,它主要回答“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或“干什麼”的問題﹔實現偉大夢想,強調的是治國理政的歷史使命,具有目標引領作用,它主要回答“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或“干成什麼”的問題。

用學術講政治

縱觀全書,首章以黨的十九大報告為統領,末章歸位到維護核心,顯示了高度的政治定位和鮮明的政治導向,體現了“用學術講政治”,也展示了該書作者作為中央黨校學者的自覺定位和本分職責。

從第十三章到第十五章,該書概括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包含的作為解決中國問題的方法論之中國經驗、作為對解決世界問題的貢獻之中國方案、作為與世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之中國理論。

作者堅持文本依據、理論依據和現實依據的有機統一,第十六章提出“實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精髓。其中,實事求是,側重於事實維度,是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過程中一以貫之、一脈相承的思想精髓的本質、核心﹔人民中心,側重於價值維度,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追求,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也是實事求是在當代中國現實發展的內在要求,還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知行合一,側重於實踐維度,在理論上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實踐品格的體現,在現實中是當今有效落實中國改革發展的頂層設計、攻堅克難、實現目標的必然選擇。

現實邏輯與學理分析的互動

韓慶祥教授秉承“用哲學思考問題,用學術支撐思想,用思想傳遞時代,用理念引導發展”的研究風格與治學理念。在從哲學到人學、從能力本位論到社會層級結構理論的研究理路中,貫穿著理論邏輯與現實邏輯的統一,或者說理論與現實的互動。

這是怎樣的一個新時代?這個時代需要怎樣的新思想?一種思想,唯有把握規律和順應民心,才能成為時代精神的精華﹔唯有與時俱進和引領時代,才能永葆生機和彰顯磅礡偉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八個明確”的基本內容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匯聚了全國人民的共識,凝聚了全黨的集體智慧,是對中華民族如何實現復興和當代中國如何實現強起來等時代性課題的本質性原理性回答。

問題是時代自我表達的呼聲。問題是現實邏輯、客觀矛盾與主體追問的統一。韓慶祥教授帶領的以中央黨校的專家學者為主的學術團隊,面向中國問題,不斷為構建“理論中的中國”與中華民族之“學術自我”添磚加瓦。《讀懂新時代》就是該學術團隊在自己熟悉的研究領域潛心研究的成果結晶。用好《讀懂新時代》,有助於讓我們更好地讀懂新時代。

(作者:王海濱,系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