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郭偉偉

2018年08月20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深層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時代,我們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縱觀人類文化發展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任何一個民族現有的文化都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延續和豐厚積澱。正是這一人類文化發展的客觀規律,決定了我們不能割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應以自身所擁有的民族文化遺產為基礎,傳承其中的優秀成分,並在此基礎上不斷發揚光大。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文明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中國在長達5000多年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民族文化。面對前人留下的豐厚浩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要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特點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不適應時代發展需要,但經過改造仍然能夠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部分,既不是全盤繼承,也不是全部拋棄,而是推陳出新,進行創造性轉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現代文化,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它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反映了時代發展的主流和方向,體現了時代的特征和精神。因此,它不是傳統文化的簡單重復和模仿,而是結合當前、面向未來的創新、創造和再生。對此,毛澤東同志精辟地概括為四個字:“推陳出新”。所謂推陳,即立足於當代,揚棄那些不適合今天需要的東西﹔所謂出新,即對這一層次的傳統文化進行清理和提煉,並積極創造新的內容和形式,賦予其新的生命力。隻有在既繼承又發展、既揚棄又創新的辯証統一運動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才能前進,才會有巨大生命力。因此,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最有效的繼承和保護就是與時俱進地不斷發展,不斷創新。即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如今,有沒有創新能力,能不能創新,是全球范圍內各國文化競爭的決定性因素。越是能夠不斷自主發展、自我超越、主動創新的民族和文化,越是能夠面對全球文化的競爭。為應對21世紀的世界文化競爭,我們要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發展創新的觀念,高揚創新的旗幟,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適應時代發展需要、能夠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精華部分,必須積極加以繼承,進行創新性發展,使之不斷發揚光大。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質、最集中的體現,是民族文化的靈魂。中華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民族氣節、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如自強不息、不屈不撓的進取精神﹔“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奉獻精神﹔“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愛國主義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歷史責任感﹔“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剛正氣概,等等。這些優秀文化世代相傳,形成了一種民族的風骨與氣度,鑄就了民族的靈魂。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民族精神、高尚的民族品格和堅定的民族志向,就不可能凝聚力量、成就偉業,更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當今社會,文化已經成為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文化軟實力集中表現為全民族基於共同的文化背景和文化認同而產生的巨大凝聚力。在實現中國夢、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途中,更需要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來支撐。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因此,繼承與弘揚這種民族精神,在當前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我們應不斷從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所形成的優良傳統中汲取力量,對傳統文化中適應時代發展需要、能夠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精華部分積極加以繼承,並不斷進行創新性發展,將現代內涵融入民族精神之中,重塑當代中國精神,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凝聚和激勵中華民族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