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實學文化研究的有益參考

——《傳統實學與現代新實學文化》簡評

李存山

2018年08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杰、朱康有主編的《傳統實學與現代新實學文化》叢書已由中國言實出版社出版。這套叢書共5冊,注重古為今用,通過發掘實學歷史資源探索構建新實學理論、促進思想文化交流,致力於從文化上構建東亞命運共同體。

實學是中國古代一種以實事求是為宗旨、以經世致用為主要內容的思想學說。它體現了儒學的經世理念和價值追求,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的重要思想方式和處世原則。明清時期,發祥於中國的實學傳入日本、韓國、越南,為近代東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目前,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先后成立實學研究會,共同組織開展實學思想與現代發展研究。該叢書注重對東亞實學思想的內涵、特點、發展階段和代表人物及其思想進行探討,較好呈現了近年來東亞實學特別是中國實學的研究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