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

2018年08月18日09: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

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即將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我國廣大醫務人員響應黨的號召,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號召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鼓勵廣大醫務人員繼往開來,再接再厲,不斷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努力開創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新局面。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京召開。在這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2017年11月20日,國務院宣布將每年的8月19日確定為“中國醫師節”。

設立“中國醫師節”,體現了黨中央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醫務人員優秀業績的充分肯定。長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甘當健康守護神,急危助困,救死扶傷。特別是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贏得了全社會高度贊譽。以吳英愷、林巧稚、吳孟超、王振義、王忠誠、賈立群等為代表的杰出醫師和一大批優秀醫院、醫療團隊以高尚的醫德、高超的技藝,不斷攻克難關,為人民健康無私付出,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先鋒隊和主力軍。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醫務人員全力以赴,不斷突破,實現了我國醫療領域多項技術與國際先進水平並跑、領跑的生動局面,在我國醫療衛生歷史上寫下了輝煌的一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必須認識到,隨著廣大群眾對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長,我國醫務人員承受的壓力和負荷也越來越大。目前,我國醫生數量和醫療需求差距很大,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一個長期而漫長的過程。醫務人員需要得到更多關注、更多關愛,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還有待進一步加強。設立“中國醫師節”,可以讓全社會進一步了解醫務人員和醫療領域,理解生命進程,促進醫患和諧,淨化醫療生態。這項工作,應該長期進行,持之以恆,不斷加強。

醫務人員這個群體是一個特殊的職業群體,有著獨特的精神價值,也形成了特殊的群體人格。全社會要尊重醫務人員,醫務人員更應該尊重自己,不斷強化自律、自重、自省意識,做到仁愛、干淨,無愧於白衣天使的稱號。廣大醫務人員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弘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繼往開來,再接再厲,不斷為增進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為健康中國建設譜寫新篇章,努力開創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新局面。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