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用另一隻眼睛審視自己

陳大昊

2018年08月17日11: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位著名畫家創作的肖像畫裡,許多成年人的肖像隻有一隻眼睛露出來。別人問其是何用意,他說:“因為我用一隻眼睛觀察周圍的世界,用另一隻眼睛審視自己。”仔細思量,這話富有哲理。

按理說,每個人對自己應該是最了解的,何須“用另一隻眼睛審視自己”?原因在於,人們常常習慣於盯著別人的缺點,卻容易忽視自己的不足。有的人被浮雲遮眼、欲望遮心,沉迷於燈紅酒綠,沉淪於功名利祿,把自己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甚至是自己曾經討厭的那類人,而不自知。正因此,人們視“人貴有自知之明”為寶貴品質,把“認識你自己”看成很不容易的事情。

在一定意義上說,人生就是自己與自己的較量。不斷地重新認識自己,是每次較量的開始。北宋名臣范仲淹每晚睡覺前進行“自計”,算算一天所做的事情與自己的俸祿是否相稱﹔明朝尚書楊鼎以“十思”為座右銘,常常檢視自己的德行。古往今來,堅持“三省吾身”,持續進德修業,才能成就人生、抵達高境。倘若那些落馬官員,當初在面對權錢色的誘惑時,能堅持反躬自省,而不是在別人的吹捧中飄飄然,在相互的攀比中昏昏然,甚至在被“圍獵”時還悠悠然,又怎會最終迷失自我,直到身陷囹圄才認清自己?

認清自己,更多的需要審問自身存在的缺點,追問成績背后還有哪些不足。有缺點不可怕,犯錯誤不可恥,關鍵是如何正視缺點、改正錯誤。如果總是採取鴕鳥埋頭式的諱疾忌醫,或者是掩耳盜鈴式的文過飾非,就可能小錯引發大錯,量變引起質變,最終積重難返。查找問題,正視不足,進而“把錯誤變成肥料”,從錯誤中吸取營養,我們才能不斷提升自己。

審視自己、檢身正己,既是黨性修養的要求,也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方法。謝覺哉經常“跟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陳毅“中夜嘗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這種對待錯誤的積極態度,是少犯錯誤、不犯錯誤的密碼所在。

“自高必危,自滿必溢”。正確認識自己,是立身做人、立德為官的根本。人生路途漫漫,唯有永無止境地自我追問,堅持不懈地自我認知,永不停歇地自我革命,保持不離本心的自省、不忘初心的清醒,人生坐標才不會偏差,人生航向才不會偏離,人生之路才能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