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最后一公裡

嚴水石

2018年08月17日10: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最后一公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江西省安遠縣委牢固樹立“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導向,立足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問題實際,從開展“有活動陣地、有黨建經費、有專職人員、有健全制度、有組織活動、有宣傳載體、有統一台賬、有落實機制、有先進典型、有工作特色”為主要內容的基層黨組織“十有”規范化建設破題,化無形抓手為有形抓手,實現黨建工作脫“虛”向“實”,虛功實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全縣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抓黨建就是抓主業,既要思想重視,也要舍得投入。重不重視基礎保障、舍不舍得投入是衡量真抓、實抓基層黨建的重要指標。在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離不開強有力的外部支持,特別是人財物方面的保障。江西省安遠縣委以“十有”為抓手,切實加大黨建工作保障力度,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一是在人員的問題上,毫不含糊配齊配強。各基層黨(工)委全面成立黨建辦,明確黨(工)委組織委員(黨辦主任、政工科長)主抓黨務工作,並配備2-3名專職黨務干部﹔機關事業單位、學校、國企、“兩新”黨組織明確1名專職黨務人員,進行調整必須報上級黨委備案。對平時掌握的和基層反應沒有按照要求配備的,由縣委約談黨委書記或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確保基層黨建有人抓。二是在經費的問題上,舍得真金白銀投入。每年按照不低於20%的比例增加黨建經費投入和保障,近年來累計整合財政、留存黨費、部門單位預算經費4600余萬元用於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開展活動、活動場所建設和服務黨員、群眾等工作,整合資金1.7億元突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經費保障。三是在場所的問題上,高標准嚴要求建設。全面推進“兩個覆蓋”,即全縣行政村(社區)組織活動場所標准提升全覆蓋,以活動場所為中心,建成鄉村振興綜合功能區域﹔機關事業單位、學校、國有企業、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場所建設全覆蓋,搭建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黨員服務平台。目前,高標准建設縣級黨群服務中心1處、鄉鎮黨群服務中心18處、村級黨群服務站167處,為基層黨組織開展黨的活動、服務黨員群眾提供了場所保障。

抓黨建就是抓責任,既要從嚴從實,也要從常從細。怎樣讓管黨治黨在最基層、在普通黨員中嚴起來,是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為此,江西省安遠縣“十有”規范化建設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為重要內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一是突出示范引領。安遠縣委建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例會制度,每季度聽取1次工作匯報、研究黨建重點工作。健全定期談心談話制度,每年對鄉鎮、縣直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1次落實黨建工作責任談話,及時教育提醒、發現指出問題。建立縣級領導聯系點制度,每個黨員縣領導挂點1個鄉鎮聯系至少2個村,同時對分管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進行全面指導督促。二是注重壓實責任。全面推行黨組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責任述職考核制度,落實縣委書記聯鄉(鎮)包村、鄉(鎮)黨委書記聯村包組、村黨組織書記聯組包戶“三聯三包”責任問效制,推動書記抓與抓書記的有機統一。建立基層黨建“履職檔案”,制定基層黨建重點工作清單和責任清單,對基層黨組織書記每年的述職承諾兌現情況、清單落實情況、評議考核情況、約談誡勉情況等建檔保存,作為黨組織書記提拔重用和推薦使用的重要依據和參考指標。三是開展常態巡察。成立基層黨建巡察組,每季度按照25%的比例對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進行專項巡察,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三函督辦”整改,對未整改到位的堅決進行組織處理。由組織部門負責,建立“月通報、季預警、半年檢查、年終總評”、組工干部“1+N”聯系、會議記錄調閱等制度,強化基層黨建工作督促檢查,把基層黨建工作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抓黨建就是抓發展,既要勇於拓荒,也要求真務實。江西省安遠縣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緊盯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的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細化“十有”內容,從基礎工作抓起,推動問題整改,著力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一是找准著力點,提升基層組織力。針對一些基層黨組織存在的抓黨建找不到落腳點著力點,黨的建設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大膽探索實踐,創設載體,在農村,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統領,開展“黨建強村、產業富村、部門扶村、黨員幫戶”活動,提高黨建促脫貧攻堅實效﹔在社區,創新360標准化服務模式,開展“三進三服務”結對共建工作,提升社區治理水平﹔在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爭五星、創紅旗”活動,解決“燈下黑”難題﹔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開展“雙五星”創評活動,推行“一會三組”模式,提升黨建工作水平。二是突出重難點,抓實黨員教育管理。針對部分黨員黨性意識、紀律意識、組織意識淡化,黨員先鋒作用不強,參加黨內組織生活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堅持每月開展以黨員學習日、黨員生活日、黨員議事日、黨員走訪日、黨員服務日為內容的“五日一體”黨日活動,增強黨內活動的趣味性。在黨員中開展“服務攻堅我先行”“黨員先鋒隊”“黨員攻堅組”“先鋒創績”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在六大攻堅戰、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中發揮作用爭先創優。在基層黨員的帶動下,創造了“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安遠模式”,全面完成了所有義務教育學校、農村敬老院、鄉(鎮)衛生院標准化建設和18個鄉(鎮)中心幼兒園建設。三是抓住關鍵點,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針對村(社區)“兩委”干部待遇保障偏低、崗位吸引力不強、帶富致富能力較弱等問題,克服財政壓力,大幅度提升村干部待遇保障,逐步提高至新錄用公務員工資水平,比2013年翻了近兩番﹔推行見習村干部制度,儲備優秀人才,拓寬村干部選人用人渠道﹔縣級層面每年至少舉辦2期以上村干部培訓班,並通過以會代訓、全員訪談等形式,著力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質。

(作者系江西省安遠縣委書記)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