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對失責者問責 給人民以交代

■ 劉少華

2018年08月1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疫苗事件再回公眾視野,而這一次是中共最高層對觸犯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重典治亂,去疴除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8月16日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有關問責情況的匯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就具體民生事件召開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這是中共十九大以來的公開報道中的第一次,重視程度罕見。

  民有所呼。時隔近一月,人們還是難以忘記被疫苗事件觸痛神經的感覺。一時間,在微博、微信等傳播平台上,人們以各種方式表達著關心與關切。畢竟,這是關切民生的大事!無論是誰,都得從小開始打疫苗,都會帶孩子打疫苗,這是人類面對病毒的最佳防御方式,也是人類同疾病和自然災害作斗爭的有效手段。是疫苗,讓人們免受諸多疾病困擾,讓現代人健康長壽。而孩子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天大的事情。

  上有所應。會議報道中,有些不同尋常的細節。最為重要的是,習近平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這是之前報道中不曾披露的。人們非常熟悉的是,7月23日,在國外訪問期間,習近平就明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違法違規生產疫苗行為,性質惡劣,令人觸目驚心。有關地方和部門要高度重視,立即調查事實真相,一查到底,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他明確強調,確保藥品安全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義不容辭之責,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決心,完善我國疫苗管理體制,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全穩定大局。

  與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相符的是,在此次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道中,用了諸多狠話。比如,“逐利枉法”“失職失察”“瀆職”“嚴重違規違法”“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監管不到位”等。用詞犀利,直指人心。

  直言不諱的話語背后,是直面問題的態度與決心。直面問題,是中國政治的鮮明特點。話語背后是問題,狠話裡有真問題。隻有直言不諱地指出問題並切實解決,才能真正回應民生關切,才能真正有力震懾。

  此次事件的處理方式,彰顯決心和魄力。7名中管干部、35名非中管干部因同一事件被同時問責,這個力度是罕見的、直接的。中國共產黨始終將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誰觸犯人民利益,誰就必須付出代價,這絕非空話。人們已經看到,中共以制度、以行動體現著決心。

  不虛美、不隱惡,中國共產黨向來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納入核心考量范疇。過去幾年間,無論是脫貧攻堅戰,還是藍天保衛戰,無論公共安全,還是社會保障,中共始終直面問題。教育、就業、貧困、醫療、住房、收入差距等諸多問題,都得到充分重視並著力解決。

  上下同欲者勝。正是因為始終重視老百姓關心的問題,導向極為明確,態度極為鮮明,中共才始終順民意、解民憂、得民心,並在人民支持下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疫苗事件正在得到逐步解決。在不斷改革發展的過程中,像這樣的民生痛點,必然是上上下下關注的重點。中國正是在這樣的共識中,在對問題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解決中,不斷前進。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