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孫偉

2018年08月17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中國共產黨創建97年以來,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階段形成和塑造了中國革命精神譜系。其中,“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井岡山精神是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的重要源頭。

南湖紅船與井岡山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兩種精神實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史與奮斗史的高度統一,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構建自身革命精神過程中的歷史自覺。兩者都是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寶貴精神財富,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源泉。

“紅船精神”的基本內涵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井岡山精神的基本內涵是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世情、國情、黨情的不同,導致兩者在內容的側重點、具體的歷史任務上存在一定的差異,但兩者一脈相承,流淌著中國共產黨人共同的紅色基因,成為前進的指路明燈。

1.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

建黨是石破天驚、披荊斬棘的開拓創新。在軍閥混戰、水深火熱的年代,克服千難萬險成立一個以馬列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這需要何等的膽略,何等的勇氣!

100年前,處於帝國主義薄弱環節的俄國率先成功取得革命的勝利。短短三年多時間,無產階級革命本身就是一個年輕的新生事物,在理論、實踐等方面還明顯不成熟,而要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建立這樣一個全新的政黨,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夙願,這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是一件常人難以相信的事情。這就需要早期中國共產黨人開天辟地的非凡膽略和勇於創新的偉大氣度。

在中共七大預備會議上,毛澤東同志引用了《庄子》中的一句話“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此語用來概括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再適合不過。

敢闖新路也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中國這樣一個政治、經濟發展極不平衡的落后大國,革命的道路怎麼走?沒有現成的答案。

毛澤東在悉心研究中國國情的基礎上,摒棄了“城市中心論”,從中國革命的實際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上山”的思想、做“革命山大王”的思想、建立“軍事大本營”的思想、實行“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紅色政權“波浪式前進”的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思想,並且對井岡山斗爭的豐富實踐經驗進行了科學的理論概括,寫出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光輝著作,創立了中國革命關於紅色政權的理論,科學地論述了在四周白色政權包圍中小塊紅色政權能夠存在和發展的客觀依據和歷史必然性。

事實表明,“這是世界各國從來沒有的事”,是任何本本上所沒有的新思想、新結論。

2.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

建黨體現了早期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共產主義政治信仰和遠大的抱負。中共一大代表們認真討論了黨的性質和綱領。會議確定:本黨定名為“中國共產黨”。黨的基本任務是領導無產階級進行革命斗爭,推翻資產階級國家機器,實行無產階級專政,消滅私有制,最終目的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在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中就明確指出,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必須援助工人階級,直到社會階級區分消除為止﹔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這個綱領表明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伊始,就鮮明地提出以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並強調要通過革命的手段來實現這個崇高的理想。

由於國民黨反動派頻繁的“進剿”“會剿”和嚴密的經濟封鎖,當年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條件十分艱苦,最困難的時候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導致一部分人思想發生動搖,質疑紅旗到底能打多久。處於危難之際的毛澤東、朱德、陳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立場堅定,矢志不移。毛澤東說:“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這種偉大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堅定信念和壯闊豪情,真可謂入木三分。井岡山斗爭時期還有著一大批留學生、大學生、師范生,以及許多豪門子弟,他們之所以在井岡山堅持戰斗,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心中始終懷揣著改變國家和民族命運的崇高理想。可見,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

3.一切依靠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井岡山精神的根本

紅船是中國共產黨夢想起航的地方,“紅船精神”更凝結著我們黨的初心,折射出“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從來就沒有自己的私利,而是為人民謀利益、為人民解放而努力奮斗,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最高原則,把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引領全國人民抵達成功的彼岸。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一個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一大就明確提出了要“把工農勞動者和士兵組織起來”的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最高從政道德,也是衡量一個黨是否具有生機活力的根本標尺。立黨為公、忠誠為民,成為日后指導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

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在艱難困苦的戰爭環境中,黨和紅軍之所以能夠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使根據地在四周白色恐怖之中生存發展,其根本原因就是始終代表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視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人民利益而戰,從而鑄就了牢不可破的軍民團結的鋼鐵長城。“三大紀律,六項注意”的提出和頒布,集中體現了紅軍軍民一致、秋毫無犯的新型軍民關系。同時,在湘贛邊界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運動,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第一部土地法——《井岡山土地法》。在湘贛邊界建立蘇維埃政權,真正做到立黨為公、取信於民。井岡山人民“把革命當作他們的生命”,從內心喊出了“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這種一切依靠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作風,是井岡山精神的根本。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舊址和南湖紅船,重溫建黨歷史。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上井岡山時指出:“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可見,“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並未過時,它們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生動體現,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必將永葆生命力,並成為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勇往直前的不竭動力。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就要再續開天辟地、書寫新的時代傳奇。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為了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就要堅定信念、百折不撓。全黨同志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就要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過程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井岡山精神既是對“紅船精神”的傳承,又是對其基本內涵的豐富和發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磅礡力量,它們都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持續產生重要影響,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和井岡山精神。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從兩種精神中凝神、聚力,做到不忘初心,不忘入黨時的錚錚誓言,牢記老一輩共產黨人在革命初期的歷史使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孫偉,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