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努力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郭魯江

2018年08月17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努力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問題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問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始終確保群眾路線這條黨的生命線暢通,是擺在全體黨員干部面前的重要課題。在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應當積極研究探索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不斷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抓住重點和要害,提高群眾工作的實效性。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首先要突出重點、聚焦問題。群眾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基礎工作,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和民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須抓住如何更好執行黨的群眾路線這一重點,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解決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權益問題為落腳點,抓住要害、集中發力、持續用勁、務求實效。其次要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堅持嚴的標准、採取嚴的措施,重要節點一環緊扣一環地抓好。抓住改善和提高民生這一關鍵,圍繞擴大就業、提高群眾收入、建立健全社會保障、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綜合素質,嚴謹務實地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最后要層層壓緊、上下互動。中央的方針政策問題要求地方和部門創造性貫徹落實的就上題下答,地方和部門工作中的問題需要中央層面協調解決的就下題上答,需要地方和部門聯合會診的就同題共答。隻有前后照應、左右銜接,才能使解決群眾利益權益問題落到實處。第四要相信群眾、敞開大門。始終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這一根本力量,充分動員和組織億萬群眾積極投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大決戰”。

提高依靠民主法治維護群眾利益權益的能力。依靠民主法治維護和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權益,既是黨的群眾工作的新要求,也是黨員領導干部亟待提高的工作能力。在群眾工作中,強調提高民主辦事的能力,有助於公平地處理不同群體利益之間的沖突,更多地通過調解、協商、談判等方式找到利益平衡點。強調提高法治辦事能力,有助於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范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求我們依法充分保障公民權利,依法及時解決公民的合法合理訴求,教育引導公民依法行使權利,在法治軌道上反映訴求,解決問題。一是建立健全社會矛盾糾紛預防機制,凡是出台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都要開展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努力使重大決策出台的過程成為傾聽民意、改善民生、化解民憂的過程,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社會矛盾的發生。二是學習好運用好“楓橋經驗”,依靠法治及時就地將矛盾解決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三是善於從法治層面觀察問題、分析情況、分清是非、化解矛盾,引導當事人在法律框架內主張權利、確定義務。四是健全暢通訴求表達、矛盾調處、權益保障機制,引導更多群眾通過法律渠道解決利益矛盾。五是通過發揮干部考核評價和選人用人的指揮棒作用,支持法治素養好、依法辦事能力強的干部大膽工作。

走好網絡時代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走群眾路線”就是要奔著人去,人在哪兒,群眾路線就應該延伸到哪兒。正視網絡時代的新特點新要求,開辟群眾路線的新途徑,呼喚領導干部增創與群眾打交道的新本領。在信息網絡化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與時俱進,積極開辟網絡群眾工作新領域,努力形成網上網下相結合的立體化群眾工作。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對黨的建設的影響,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加強網絡輿論的正面引導。積極作為,把信息網絡打造成黨群溝通的新空間﹔勇於進取,把信息網絡作為群眾利益表達的新通道﹔創新手段,實現網上網下立體化服務﹔拓展工作,利用信息網絡為群眾工作提供新手段。

將群眾工作的本領恐慌轉化為不斷學習的動力。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既需要不斷提高認識,更需要持續付諸行動,要不斷以新的思想認識推動實踐,又以新的實踐深化思想認識,以知促行、以行促知。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員干部提出了增強執政本領的要求,第一位的就是增強學習本領。黨員干部要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中,扛起責任、不辱使命,更好地回應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必然要求把學習貫穿於群眾工作始終,把學以致用、解決問題貫穿於群眾工作始終,做到學習和實踐兩手抓、兩結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是一個永恆課題,需要我們與時俱進,學用結合,不斷創新,要始終扭住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不斷錘煉黨性、磨煉意志、堅定信仰,持續深入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解決實際問題增添精神動力,破除思想障礙,進而又創造性地落實到群眾工作中,讓思想自覺引導行動自覺,讓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辦公廳)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