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以改進作風推動振興發展

黑龍江省伊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馮偉泉

2018年08月1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作風,是干事創業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寶。良好的作風不僅能凝聚起強大正能量,而且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和有力的支撐。伊春作為一個林業資源型城市,要想轉型發展,就必須整治陳規陋習、優化營商環境,把改進干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

怎麼改作風?怎麼促振興?這是擺在伊春廣大干部群眾面前的重大課題。從問題出發,才能找准痛點、發現難點。對此,我們以改進作風為抓手,讓好作風為振興發展保駕護航。

改作風,首先要正思想、正觀念。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領導干部存在“庸懶散”及思想僵化保守等問題,表現為開拓進取精神不夠、市場化意識不強、改革創新能力不足。思想上的結,務必打開。我們通過開展專項行動,建立了順向考試、逆向測評、定期公布等機制,讓廣大黨員干部逐步深化對轉作風優環境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隻有及時發現工作作風上的差距,才能強化危機意識、明確改進方向、增強內生動力。

轉型發展不是小事,改作風也不能流於形式。如今,轉作風優環境的任務重、要求高,不能粗枝大葉、得過且過,應該做到精細化、機制化。把改作風與轉型發展的重點工作相結合,列出任務清單,分解到各個職能部門,加大跟蹤督辦,“倒逼”風氣清正、工作落實。這讓各個部門建立起了聯系走訪工作台賬,定期聽取企業意見和建議,讓作風之變實實在在地體現在具體工作中。

改作風越是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就越要改進工作流程、提升服務效能。針對一些部門在審批環節存在“沒規矩、憑感覺、耍小聰明”的陋習,通過減審批証明、減審批環節、減審批要件、減審批時間,努力實現“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質量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的承諾。辦事窗口效率提高了,企業辦事更加方便快捷了,贏得了廣泛認可,新引進的產業項目與過去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增長。

干事創業本領與能力的提升,才是護航轉型發展的關鍵。以前,一些干部的業務能力不全面不精通,致使群眾“往返跑”。鑒於此,我們組織編寫業務手冊,建立業務知識“題庫”,開展“大培訓”“大調研”“大討論”“大比武”等活動。很多干部如今成了所在部門的“多面手”“萬事通”,群眾辦事體驗滿意度也明顯提高。

以好作風推動發展環境的改善,以發展環境的改善促進各項事業。立足新時代,面對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對機不可失的歷史機遇,唯有以馳而不息的精神、鍥而不舍的狀態抓好作風改進,才能形成有利於發展的良好環境,闊步邁向新征途。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