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基本特征

趙傳金

2018年08月17日07: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基本特征

把黨性與人民性貫穿於思想政治建設全過程,是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核心特征。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貫徹黨的指示,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為實現黨的目標而努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對事關黨的思想政治工作長遠發展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出許多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深刻把握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基本特征。

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

堅持黨性原則是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把黨性與人民性貫穿於思想政治建設全過程,是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核心特征。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貫徹黨的指示,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始終為實現黨的目標而努力。

黨性與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離開了黨性,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方向﹔離開了人民性,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動力和基礎。

思想政治工作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就是要堅持講政治,始終堅守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和價值追求,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群眾心聲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隻有這樣,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站在黨的立場上,才能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願望,消除人們產生思想問題的根源,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堅持繼承性與創新性的統一

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在堅持和發展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與傳統的基礎上,結合新的時代環境和使命任務,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思路,為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論寶庫增添了新的內容。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把繼承優良傳統和改進創新結合起來。思想政治工作隻有適應時代特點,不斷改進創新,才能保持生機和活力,充分發揮其在實踐中的作用和威力。要從理念、手段、基層工作等方面創新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式,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為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須保持敏銳性和開放度,勇於打破陳舊觀念束縛和習慣思維定式,自覺把思想理念從不適應時代要求、不利於工作發展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使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時代發展步伐。針對當前我國社會環境、思想輿論格局、意識形態斗爭的新變化,要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員積極參與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不斷開創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手段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船和橋,手段創新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証。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特別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我們一方面必須堅持過去行之有效的方法與手段,另一方面也要根據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實踐中探索適應新形勢、新變化的新方法和新手段,擴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礎在基層。基層工作不斷創新,是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旺盛活力之源。要“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層工作創新當作一項基礎性工程抓緊抓好,壯大基層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隊伍,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注重解決實際困難,實現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持續發展、整體推進。

堅持系統性與科學性的統一

既注重理論的深刻系統,又體現理論的務實科學,是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重要特征。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著眼新的時代發展要求,全面闡述了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基本內容、原則方法,科學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怎樣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構成了一個內容豐富、系統完整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論體系。

思想理論建設是黨的根本建設,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著眼新的形勢發展要求,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內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紅色基因、加強網絡政治工作、開展作風紀律教育等。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提出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著眼點。根據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則方法,即:奔著現實問題和活思想做工作、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宣傳典型與以身作則相結合等。

堅持把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納入黨的建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總體布局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的其他工作統一起來,既體現了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又體現了思想政治工作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各項工作之間的有機聯系。這既符合馬克思主義關於物質與精神、政治與經濟、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之間的辯証關系原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內在的規律要求,又符合新時代黨的工作的現實需要,從而體現了系統性與科學性的有機統一。

堅持實踐性與戰斗性的統一

堅持實踐觀點和問題導向,是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根本特征。做好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切准世情、國情、黨情、民情脈搏,深入研究和回答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思想政治建設的重大理論與實際問題,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理論的生命力,就在於能及時回答時代提出的重大問題。針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政治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發展方式面臨的思想難點問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敏感問題,要以事實為依據,及時發現和糾正思想認識上的偏差、決策中的失誤、工作中的缺點,善於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對黨內錯誤思想進行了堅決斗爭。這些都集中反映了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斗爭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緊貼時代發展,強化問題意識,通過不斷研究解決矛盾問題,做好正面引導、解疑釋惑工作,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

堅持群眾性與示范性的統一

堅持群眾性與示范性的統一,是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的顯著特征。思想政治工作的群眾性,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貫徹和體現。思想政治工作面向的主要對象是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引導和激勵群眾參與到思想政治工作中來,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這是做好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徑。

政治工作是群眾性工作,要組織廣大黨員、干部一起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定地相信和依靠廣大群眾,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和創造精神,動員和引導群眾人人都來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效。

思想政治工作靠什麼吸引群眾、凝聚人心?歸根到底,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領導干部是群眾的榜樣,基層干部群眾往往從領導干部言行中評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了解黨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干部以身作則、言行一致,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面對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點新使命新要求,必須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這個基本原則,從領導干部抓起,堅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以領導干部的言行影響帶動人民群眾。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通過他們的模范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帶動群眾,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影響力和號召力。

(作者系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