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專家學者學習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

曾毅

2018年08月16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專家學者學習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

日前,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遼寧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全國黨建研究會教學與研究專委會聯合主辦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在遼寧沈陽召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遼寧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校(院)長王正譜參加會議並致辭。來自全國黨建領域的24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謝春濤從四個角度闡述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體會。從黨史的角度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黨的建設上實現了對我黨優良傳統的繼承與創新﹔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實踐角度看,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致力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通過梳理違紀違法干部的教訓來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的現實針對性﹔從與世界其他政黨比較的角度,凸顯了黨在決策機制、思想理論建設、反腐敗斗爭和干部選拔等方面的特點和優勢。

全國黨建研究會秘書長、中組部黨建研究所原所長劉忠群從新時代黨的建設所處的戰略地位、總遵循、根本原則、指導方針、主線等方面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理論體系和豐富內涵,系統論述了其作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新時代黨的建設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所具備的重大意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原副主任戴焰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體現出明確的問題導向和重要的現實意義。新形勢新問題催生了新思路,例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紀律建設、突出理想信念、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等。理解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一定要聯系其現實針對性及實踐基礎。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時代背景、內容體系、立場觀點、重大意義、闡述方法等展開熱烈討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這些重要論述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切實堅持和保証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重申並強調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出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政治原則,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線,部署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任務,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標﹔全面從嚴治黨是其鮮明主題,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具體體現在抓政治從嚴、抓思想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和紀律從嚴、抓制度從嚴、抓反腐從嚴﹔“六個統一”是其方法論的重大創新。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的重大創新,恪守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品格,彰顯和弘揚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了全面加強,進一步鞏固了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黨建理論工作者應該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學習與研究,進一步加強理論聯系實際,做好相關論述的闡述、宣傳工作。

(作者:曾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