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組織是黨員干部政治生命的母體、人生價值的依托、成長進步的靠山

政治上依靠組織——強化組織觀念系列談之二

張蕾蕾

2018年08月15日09:5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政治上依靠組織——強化組織觀念系列談之二

共產黨員是一種政治身份、政治面貌、政治標識,每一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必須牢記自己擔當的政治角色,自覺踐行黨的政治要求。政治上依靠組織,是習主席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強化組織觀念的重要內容。我們必須始終貼近組織,緊緊依靠組織,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在黨組織的引領下堅定政治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也是事關每個黨員干部政治生命的首要問題。新時代,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每個黨員干部始終面臨政治上的嚴峻考驗,隻有依靠組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才能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上永不迷航。曾有人問鄧小平:“長征那麼艱難凶險,你是怎樣走過來的?”他堅定地說:“跟著走!”幾近山窮水盡時,一路槍林彈雨中,堅定不移跟黨走,步調一致不遲疑。“跟著走”的精神、“跟著走”的信念、“跟著走”的力量,體現的就是對黨的信賴和很強的組織觀念。在新時代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每名黨員干部都是“跟著走”的一分子,面對各種復雜的矛盾問題,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鑄牢“四個意識”,不為“八面來風”所困擾,始終聽黨話,鐵心跟黨走。

在黨組織的“大熔爐”中錘煉堅強黨性。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也是組織觀念強弱的重要標志。堅強的黨性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在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中反復實踐,才能百煉成鋼、百毒不侵。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和“兩學一做”專題教育,令人蕩滌心靈﹔“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有效清除政治灰塵。隻有依靠黨組織,在“大熔爐”中經受一個個立說立行的生動實踐,經受一次次錘煉黨性的大練兵,才能使每個黨員干部不斷提純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提升與擔負職責匹配的政治能力,讓理想信念深深植入頭腦之中,激發和匯聚強大正能量。

在黨組織的教育幫助下實現個人成長進步。就像草木生長離不開陽光、雨露、沃土一樣,黨組織是黨員干部政治生命的母體、人生價值的依托、成長進步的靠山。劉伯承元帥曾說過:“離開黨,像我們這些人,都不會搞出什麼名堂來。”有組織的悉心培育,黨員干部才能人盡其才,開拓進取創佳績﹔有組織的排憂解難,黨員干部才能心無旁騖,聚精會神干工作﹔有組織的提醒監督,黨員干部才能嚴於律己,干淨干事不出事。反之,離開了組織,黨員縱有天大的本事,也毫無用武之地﹔背離了組織,什麼榮耀都會化為烏有。每個黨員干部都應珍惜組織的教育培養,不斷將個人的成長進步融入黨的事業之中,不搞“小圈子”、遠離“小兄弟”,自覺增強組織觀念,抵御歪風邪氣,實現價值追求,展現人生風採,為強軍興軍做出更大貢獻。

在黨組織的規范和管理中堅守紀律底線。“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強化黨員的組織觀念需要思想上的自覺、行動上的自律,更需要依靠組織紀律約束和嚴格管理。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戰爭年代,黨中央、毛主席經常通過一部電台決勝於千裡之外,“嘀嗒嘀嗒”的電報聲就是黨中央、毛主席的號令,千軍萬馬就會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保証了我黨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新時代,每個黨員干部都應強化組織觀念,堅持組織原則,按照組織程序辦事﹔相信組織,對組織講真話、講實話,自覺接受紀律的約束﹔依靠組織,遇到問題、犯了錯誤主動向組織說清情況﹔任何情況下都不欺騙組織、不違背組織決定、不搞非組織活動,始終把黨組織作為最堅實的政治依靠。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