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知行合一

晏然

2018年08月15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知行合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可以說,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落到實處,既要使人們在內心深處認同這是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價值追求的、關乎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價值導引,又要將其作為行為准則深度融入人們的日常生產生活和具體行動中,進而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自身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自身正在進行的奮斗相結合,同自身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可以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踐行的過程,也是轉型社會重建現代價值秩序的過程。在社會從傳統向現代的轉型過程中,人們的價值觀念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呈現出多元、多樣、多變的特點。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的迅速發展更是強化了多元文化與價值觀在同一時空中的激蕩與碰撞。面對多樣化和多變性的價值觀念,迫切需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為人們判斷是非得失、做出價值選擇提供價值准則,這是社會系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因此,要提升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就必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助於加大世界各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認同,樹立中國在世界上的良好國際形象,形成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的文化軟實力。

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要在增強認知認同上下功夫。積極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們心裡播下種子,才能生根、開花、結果,才能轉化為崇德向善的實際行動。要把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講清楚,引導人們牢牢把握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為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自覺遵守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公民層面的價值准則。認知認同不僅要體現在理性認知上,也要反映在情感認同上。真理的力量加上道義的力量,才能行之久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說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設、靈魂建設,這就需要找准宣傳教育同人們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點,加強教育引導,善於用講故事的方式,宣傳最美人物、弘揚最美精神,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小故事闡發大道理,做到深入淺出、情理交融。

思想觀念隻有落實為具體行動,達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凸顯價值。

確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到實處,一個重要方面是要強化法治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中共中央印發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強調,著力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全過程,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並對今后一個時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工作進行安排部署。這一舉措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將使法律法規更好體現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公民的價值准則,成為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制度保障。

要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結合起來。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業規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約、鄉規民約、學生守則等行為准則,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引導人們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在潛移默化中常為小善、修身立德。把家風建設作為重要抓手,運用生活化的場景、日常化的活動、具體化的載體,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中生根。

與此同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應貫穿在經濟發展實踐中。中共中央辦公廳出台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提出,確立經濟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出台經濟社會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開展各項生產經營活動,要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做到講社會責任、講社會效益,講守法經營、講公平競爭、講誠信守約,形成有利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政策導向、利益機制和社會環境。

企業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構造市場經濟的主體和促進社會穩定的基礎力量。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經濟發展實踐中,企業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需明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企業文化軟實力建構上的引領作用,在深化認知認同的宣傳教育上結合企業自身特色發揮作用,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的實踐中。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創造的,具有本企業特色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是企業的核心理念、經營哲學、管理方式、行為准則的總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企業文化核心理念的根基,是企業文化的內核。要建立完善相應的政策評估和糾偏機制,防止企業在生產經營實踐中出現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背離的現象。同時,要注重經濟行為和價值導向有機統一,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實現市場經濟和道德建設良性互動。

總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知行合一,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行動,使之與人們的日常生產生活深度融合,成為全體人民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

(作者:晏然,系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倉儲與科技司產業指導處處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