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提升領導干部法治素養的路徑

張振芝 周美艷

2018年08月15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提升領導干部法治素養的路徑

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國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領導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組織者、領導者,也是全面依法治國歷史進程的實踐者。他們的法治觀念、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對全民族法治素養的提高起著導向和引領作用,領導干部明法律、講法律、信法律、按法律辦事的法治能力,對法治生態具有形塑作用。因此,提升領導干部法治素養至關重要。

尊崇憲法法律是新時代提升干部法治素養的基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各級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按規則正確用權、謹慎用權、干淨用權。尊法不是對憲法法律一般意義上的遵守、維護,而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敬畏。

我國憲法法律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黨的十九大指出,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堅持黨的領導、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領導干部必須樹立崇尚憲法法律、信仰憲法法律的牢固觀念,形成法律至上、權力制約、公平正義、權利保障和正當程序的法治思維,依法行使權力和履行職責,杜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

遵守黨規黨紀是新時代提升干部法治素養的特殊要求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僅要模范遵守國家法律,而且要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同違法亂紀行為作斗爭。黨的十九大報告將“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提升到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高度。這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依法治國偉大實踐的經驗總結,也是新時代打贏依法治國這場國家治理深刻“革命戰爭”的關鍵。

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靠嚴明的黨規黨紀,維護黨的集中統一,保持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在和平與發展歲月,我們也要把遵守黨規黨紀和尊崇憲法法律結合起來。黨員干部能否堅守黨性,堅守人民利益高於天,黨規黨紀是基本保障。遵守黨規黨紀也能夠塑造黨員干部良好形象。隻有遵守黨規黨紀,黨員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才有保障。

創新培訓考核機制是提升干部法治素養的重要舉措

培養干部的法治素養,不但要堅持干部模范守法這個關鍵,還要帶頭學法、懂法、知法、用法。為此,加強法律知識培訓和考核顯得極為重要。法律知識的積累不等於形成了較高的法治素養,但是,較高的法治素養必須有豐富的知識做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黨政領導干部都應該成為復合型干部,不管在什麼崗位工作都要具備基本的知識體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組成部分,對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大家都得掌握、不可偏廢,在此基礎上做到術業有專攻。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法治教育在干部培訓體系中的特殊地位,突出強調了領導干部提高法治素養的重要性、緊迫性。

黨校、團校及各類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必須加強法律知識培訓內容的科學設置和知識體系的合理性建設,改進教學方法,既積極回應不同職能部門對實用性法律知識的迫切需求,又注重提升領導干部的法學基本理論素養,不能簡單以實用型的法律知識取代基本理論的傳承。

干部法治素養的提升需要加大對干部的法治考核力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范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從制度上完善干部的考核,是在考驗干部能否過好法治素養關。要在領導干部具體工作實踐中進行動態考察法治能力運用情況,全方位、常態化考核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能力解決所遇到的實際問題的水平。定期舉行干部法治理論知識考試,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干部的重要內容。

(作者:張振芝,系東北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教授﹔周美艷,系遼寧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學院教授 本文系2018年遼寧省社科基金重點資助項目“新時代提升領導干部法治素養的創新研究”階段性成果)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