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

文豐安

2018年08月15日08: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當今世界,人才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人才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舉措,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証。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必須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著力夯實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

深化人才發展管理體制改革。人才特別是高科技領域的領軍人才,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必須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突出人才的戰略資源地位,緊盯問題、破除壁壘,堅持把選好管好用好人才作為發展之基,積極引導廣大人才投身改革創新實踐,充分發揮人才在推進創新發展中的引領作用。著力改革並健全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規范,在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突破,使全社會識才愛才敬才用才氛圍更加濃厚,形成人才評價、流動、激勵機制,形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政策法律體系和社會環境。

健全完善人才評價機制。科學合理的評價體制,尊重人才的社會氛圍,能為人才提供充分發揮其潛能的良好環境,為人才不斷涌現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當前,我國人才評價機制仍存在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評價社會化程度不高、用人主體自主權落實不夠等問題。改革人才評價機制,就是要改變片面將論文、專利、資金數量作為人才評價標准的做法,打破捆住人才手腳的繁文縟節,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制度,充分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

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要堅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真心實意招才引智,切實做到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建立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努力做到選賢任能、知人善任、人盡其才,把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廣泛宣傳表彰愛國報國、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在知識分子和廣大人才中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重視宣傳引導,把優秀人才先進事跡和重要貢獻宣傳作為人才工作的重點內容,讓優秀人才得到重視和尊重,讓優秀人才起到模范和帶動作用。完善科技獎勵制度,讓優秀科技創新人才得到合理回報,激發各類人才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釋放各類人才創新活力。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培植好人才成長的沃土,讓人才根系更加發達,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