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主動請纓,勇擔時代使命

邱  勇

2018年08月1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愛國是一種高尚的情懷,更是一種責任和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新時代的知識分子不僅要繼承弘揚愛國奉獻的優良傳統,而且要主動請纓,勇擔時代使命,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之中,做永不停歇的奮斗者。

愛國是知識分子應有的本色。“本者,出之自然”。愛國是一種朴素的情感,知識分子把這種發自內心的朴素情感升華為一種崇高的責任和天下為公、擔當道義的情懷,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願意為國家利益犧牲個人利益乃至生命。不同年代的知識分子有不同的愛國方式,但相同的是他們對於國家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兩彈一星”元勛之一、清華校友王淦昌在接到研制核武器的任務后,說了一句發自肺腑的話:“我願以身許國。”王淦昌從此隱姓埋名“失蹤”17年,為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和第一顆氫彈成功爆炸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曾堅定地說:“科學雖然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是有祖國的!” 知識分子如果沒有深厚的愛國情懷,就會失去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其所擁有的知識就會失去特有的意義。

奮斗是知識分子必備的精神。愛國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現實的、具體的。愛國要體現在腳踏實地的奮斗上。沒有奮斗就沒有收獲,也就沒有光明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斗創造的。”知識分子不論在哪個行業、從事什麼職業,也不論學歷、職稱、地位有多高,唯有通過堅持不懈的奮斗,才能為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被稱為“中國天眼之父”的南仁東50年前從清華大學無線電系畢業后,長期從事射電天體物理與射電天文技術研究,用20年打造了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為給射電望遠鏡選擇合適的台址,南仁東跋山涉水,在貴州大山深處奔波了12年。他70多歲高齡仍堅持奮斗在工作一線,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用不懈奮斗的精神譜寫了精彩的科學人生。廣大知識分子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乘長風破萬裡浪,不墜青雲之志,努力以卓越的成就書寫愛國報國的人生篇章。

創新是時代賦予知識分子的使命。沒有誰的命運是完全脫離時代的。個體隻有自覺把自身的發展融入時代進步的洪流中,才能實現更大的人生價值。作為社會思想者的知識分子要走在時代的前列,勇做時代的引領者。21世紀是一個創新的時代,我們對創新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隻有創新才能引領未來。唐朝詩人王勃曾感嘆:“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古之賢者,奈何無路請纓﹔今之我輩,理應主動請纓。新時代讓每一個人都大有可為,更為知識分子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知識分子要敢於面對競爭和挑戰,挺立潮頭、引領創新。要有寬廣的視野,拓展視野的過程就是打破邊界的過程。要敢於走出個人熟悉的領域,邁向陌生的領域,探索未知的世界。隻有這樣才能有更多機會去獲取靈感、抓住機遇,實現創新和突破。要有敢冒風險的勇氣,越是重大的創新,挑戰性也越大,風險也越大。人類歷史上所有重大的突破,最初都是被認為不可能實現的。要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卓越是一種人生態度,更是引領創新的內在動力。創新引領之路一定是不平坦的,每一個知識分子都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敢於攻堅克難、贏得勝利。最燦爛的人生一定屬於引領時代發展的偉大創新者。

愛國奉獻、追求卓越是清華大學百余年來形成的光榮傳統。一代又一代清華人始終與祖國共命運、與時代同步伐,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和“行勝於言”的校風,堅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為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新時代的清華人自覺弘揚踐行愛國奮斗精神,勇於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主動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主動履行服務國家的重大責任,正在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書寫人生華章,用智慧和力量去奮力開創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清華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12 版)

(責編:王珂園、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