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板凳甘坐十年冷

——砥礪當代知識分子精氣神② 

魏 寅

2018年08月14日06: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既有仰望星空、緊跟時代的格局與胸襟,也有坐“冷板凳”的耐力與能力,這是一個知識分子應有的精氣神。

播“種”未來的鐘揚曾有言:當一個物種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須迎接惡劣環境挑戰的時候,總是需要一些先鋒者犧牲個體的優勢,以換取整個群體乃至物種新的生存空間和發展機遇。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同樣需要一些先鋒者瞭望和前瞻,以利我們更好前行。

作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知識分子所從事的工作極具探索性、創造性,敢於弄潮濤頭、踏浪而行,讓“想做的事永遠超過能做的事”,就能夠在風雲際會之時,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突出貢獻。當前,我國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呼喚知識分子“敢探未發明的新理”“敢入未開化的邊疆”,以行動催生創新之花、收獲創造之果。

無論哪一門學問,越是接近未知的“無人區”、創造的“高寒區”,越需要生命力的燃燒。有了這種滿溢的熱情,才能激發巨大的潛能、創造一流的業績,進而形成強大的磁場,影響和帶動他人共同拼搏。“要做就做最前沿的!”科研先鋒馬偉明正是憑著這樣的覺悟,在科技創新的征程上奮起直追、彎道超越,鍛造出一件件制勝深藍的國之重器。在改革創新的疆場上,每個崗位都不乏敢為事業拼命的杰出知識分子。他們的光熱“是烈火,是火山,是太陽”,他們的行進“是奔湍,是彈丸,是驚雷”。多一些這樣的先覺、先闖、先干,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就能漸行漸近。

然而,“有些路看起來很近走去卻很遠的,缺少耐心永遠走不到頭”。成功需要銳意進取,也離不開沉潛積澱﹔創新需要滾燙的熱血,也仰賴於冷靜的頭腦。高遠的目標落實於細密的探索,深邃的思想植根於日常的觀察。不管是科學攻關、調查研究,還是教書育人、著書立說,都遵從“欲速則不達”的原理。特別是在一些比拼速度的創新領域,如果一味追求“速成”,反倒可能“速朽”。所謂“人向靜中忙”,越是等不起、越要坐得住,越是慢不得、越要沉住氣。缺少坐“冷板凳”的精神,是萬萬不行的。

緊跟時代,未必是萬眾矚目、出盡風頭,更可能是埋首於桌邊案頭,躬身於田間地頭,扎根於戈壁灘頭。語言學家王力一生筆耕不輟,84歲高齡時依然堅持每天伏案8到10小時,任何與研究和寫作無關的事一概不問﹔小麥育種專家王輝40余年與土地為伴,為了看到麥子的“神”,在田野裡一待就是一整天﹔“兩彈元勛”鄧稼先埋名戈壁數十載,常年風餐露宿,“用最原始的辦法”破譯原子彈的奧秘……正因為他們懷著“弄潮兒向濤頭立”的志向,才能坐得住、坐得穩“冷板凳”,最終走通了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攀登上一座又一座高峰。事實証明,隻要懷著“火熱的耐心”、保持“深沉的豪情”,再大的浪頭也能馭穩,再冷的板凳也能坐熱。

緊跟時代,熱情如火、疾行如風﹔坐“冷板凳”,清湛如水、不動如山。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為己任,銳意進取、沉潛蓄勢,當代知識分子一定能把個人理想融入波瀾壯闊的時代洪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