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俠客島·解局

兩篇“宣言”密集推出的深意

獨孤九段

2018年08月14日06: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與前三篇“宣言”文章隔月推送的節奏不同,第四、第五篇“宣言”文章的間隔時間壓縮到了5天。同樣的署名,同樣的高規格,第二批出爐的兩篇“宣言”文章可謂密集刊發。

第一批三篇“宣言”文章縱論改革開放的認識論、方法論和目的論,而這兩篇在輿論的解讀中,有著更為明確的現實導向,就是中美貿易戰以及國內外存在的其他變量和風險。這是目前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中央政治局會議用了“穩中有變”四個字。

細看兩篇“宣言”文章,一篇《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一篇《改革開放天地寬》,都有著共同的問題意識,即眼前的嚴峻形勢﹔兩篇又各有側重,第一篇論怎麼看,第二篇論怎麼辦,條理清晰。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直面問題需要勇氣,解決問題需要智慧。“宣言”並不諱言當前的困難,文章總結有三:“快速發展”留下的問題,就是要解決粗放式發展的后遺症﹔“發展起來之后”的煩惱,就是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催生的新問題﹔“進一步發展”繞不開的坎,就是既要啃下國內改革的“硬骨頭”,又要與國際上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作斗爭。

“宣言”說,“這是無法回避、必須應對的挑戰”。中國是大象,不可能躲在小樹后。挑戰在前,躲避就是服輸。

怎麼辦?歷史是理解中國的一把鑰匙。中國人從歷史中汲取智慧,獲得解決當下問題的思路,同時,也在不斷解決新問題中,創造新的歷史。“周雖舊邦,其命維新”,這是中國人歷史與現實的辯証法。

所以,最新一篇“宣言”,講的就是改革開放這40年的新歷史。也給現實問題開出了藥方: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

中國這些年的成就源自改革開放,習近平稱之為“關鍵一招”,也正是靠著這“關鍵一招”,中國得以不斷打破思想的桎梏、掃除障礙發展的藩籬。毋庸諱言,“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改革開放就是中國的“行動哲學”。

這個哲學不是空對空的概念套概念,而是把實踐當做了檢驗理論的唯一標准﹔同時,這個哲學也不是盲目的、無目的的,而是有著明晰的歷史邏輯和政治文化傳承。“宣言”用了八個字概括:“一脈相承、不拘定法”,這是改革開放40年帶給我們的深刻啟示。

“一脈相承”,就是延續中國的文化精神脈絡,就是“走自己的路”,社會主義也要搞出“中國特色”﹔“不拘定法”,就是要順時應勢,不斷在實踐中調整具體策略。40年的成功實踐,讓這八個字極大啟示了中國官民和社會各階層人士。

今后的路怎麼走?這個深刻啟示丟不得,也是我們改革開放再出發必須要抓住的思想起點。

同時,40年的改革開放讓我們認識到了三點:一是緊緊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這是對整個歷史發展趨勢的戰略判斷﹔二是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這是為中國的發展筑牢根本、長遠的制度基礎﹔三是懂得順應歷史潮流,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也能讓我們面對歷史逆流,生出一份自信與定力。

深刻啟示、三點認識,“宣言”說,這就是“大歷史觀”,讓我們能站得高,看得遠,在喧囂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蕩中保持一份從容。

所以,從這點意義上來說,兩篇“宣言”不僅針對目前緊張的中美貿易戰等一系列挑戰發聲,更是從歷史的高度為未來中國的發展厘清認識、凝聚共識。

有意思的是,兩篇“宣言”的結尾都點名了億萬民眾:無論你是黨員干部、工人、農民、企業家、科研人員、青年學生……同時,也應該是“逐夢人”“信仰者”“拓荒牛”“實干家”。因為再宏大的藍圖,都需要每個個體一釘一鉚地苦干實干。

有人說,中國經濟最大的潛力就是每個人都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40年前,我們成功激發了整個社會的活力,讓每個人都獲得了改變自身命運的機會。40年后,我們要“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依靠的還是億萬逐夢的“真心英雄”,能讓“改革開放天地寬”的,正是人民的力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