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准政德“考核棒”

鄭端端

2018年08月13日14: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論語》有雲,“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形象地描繪了加強政德修養帶來的強大向心力和凝聚效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講政德”“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政德關乎政治生態、影響社會風氣。對組織部門來說,如何把干部政德考准考實是擺在面前的一道重要課題。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政德,是干部人格品質、思想行為的內在准則,具有隱蔽性和迷惑性。干部失政德,對黨的危害絕不亞於腐敗,其能力越強、職務越高、平台越大,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的損害就越大。考核是指揮棒,用人是風向標。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嚴把政治標准“鐵尺”、嚴守群眾路線“坐標”、嚴格小事小節“紅線”,把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作為選拔任用好干部的重要測量尺,測出干部品德優劣,考出干部道德的高低,樹立講政德標杆,真正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嚴把政治標准“鐵尺”。對黨員干部來說,政治建設是第一建設,政治標准是第一標准,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首關不過,余關莫論。”如果政治上不合格、不過硬、靠不住,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政治標准從來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具體的、實踐的,具有刻度分明的“標尺”。考察識別干部要把政治品德放在第一位,考准考實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查看干部在政治上是否達標,主要體現在是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否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是否忠誠干淨擔當。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既聽其言、觀其行、知其底,既要察其表、更析其裡、究其實,堅決將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擋在“門外”。

嚴守群眾路線“坐標”。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干部干得怎麼樣,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說出來的,這方面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當前,有的干部脫離群眾,高高在上,“對上負責,對下吆喝”,眼裡隻有領導沒有群眾﹔有的不願不會不屑與群眾打交道,聽不到真聲音、摸不到實情、找不到好辦法。如此形式主義訪不到真情,問不到真相,解決不了真困難,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組織部門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到一線去看、到基層去查、到群眾中去聽,近距離接觸干部,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看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現實表現,落實“三嚴三實”“兩學一做”要求的具體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際情況,以及群眾口碑。要充分依靠群眾,把評價干部的標准和尺子交給群眾,讓群眾給干部“畫像”“打分”,為選准人用好人提供可靠的依據。

嚴格小事小節“紅線”。“不慮於微,始貽於大﹔不防於小,終虧大德。”小處不滲漏、暗處不欺隱、細微不逾矩,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領導干部私德不是小事,更不是個人的隱私,而是事關黨的威信的大事。私德不守,任其滑坡,必將導致大節不保。不少干部違紀違法走上不歸路,往往都是從不注意私德開始的,這是一個由量變到質變、小節到大錯的過程。小事小節是干部品德修養的“試金石”。組織部門考察干部政德,要戴上“望遠鏡”“顯微鏡”,既要在小事小節上察德辨才,更要在大事要事上看德識才,重點看干部是否遵守黨紀國法、嚴格要求自己,廉潔上自律、生活上自檢,特別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依然正心明道,防微杜漸,保持公仆本色﹔是否慎獨慎微慎初慎欲,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困、不為情所惑,守得住底線、不踩高壓線,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要通過綜合分析、精准把握,真正使品行端正的干部受到褒獎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