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自查自糾“變了味兒” 

劉亭

2018年08月13日14: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又要自查自糾了,隨便寫幾個問題報上去吧。”廣泛開展自查自糾工作以來,類似這樣的話,成為有些部門對待這項工作的一貫態度。甚至曾聽說,有人將“在單位給電動車充電”寫入了自查自糾報告中,讓自查自糾儼然成為了“自娛自樂”。

自查自糾工作在各領域、各部門如火如荼的開展,旨在總結反省自身,發現問題,抓早抓小,遏制“腐化變質”,既是對黨風廉政建設的加強,也是對“問題干部”的愛護。但在實際操作中,自查自糾竟變成了應付事、做樣子,查找問題避重就輕、寫虛不寫實、敷衍了事。隻說些“遲到早退”“檔案整理不及時”“學習意識淡薄”等無關痛痒的“小問題”,對於“扶貧責任未落實”“危房改造弄虛作假”等違規違紀的“大問題”則避而不談。讓人不禁感嘆自查自糾“變了味兒”。

“作風建設一直在路上”,推進黨員干部作風建設,加強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下的黨建之音。自查自糾作為管黨治黨第一線,通過自身查擺,發現並解決理想信念缺失、行為腐化的問題,對於筑好黨建“防火牆”,具有十分積極重要的作用。若缺乏正確的認識、嚴肅的態度和“刮骨療毒”的決心,隻注重面上“安全”,不僅無法發揮其“第一防線”的作用,還會誘發更深層的“危險”。

自查自糾為何“變了味兒”,究其原因,主要為“不想”“不敢”。主體意識缺失,黨建意識淡薄,認為自查自糾就是應付事的“虛活”,差不多就行,不願改變,是為“不想”。缺乏自我革新、勇於擔當精神,不敢直面問題,怕調查、追責,抱有僥幸心理,是為“不敢”。

縱然,讓自己說出自己的問題看似有些理想化、不切實際,但正是因為自查自糾“自我坦白”的屬性,才讓其成為干部“自我保護”“自我救贖”的一種有效手段。防止自查自糾“變味兒”,要求黨員干部樹立自我革新意識,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充分借助自查自糾的自我淨化功能,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時代的挑戰。有“問題”的干部要抓住機會自警、自律,勇於“揭傷疤”“露底漆”,讓問題暴露在陽光下,防止越壞越深。同時,加強外部監督,用好巡視“利劍”,內外結合,共同發力,切實把自查自糾抓到點上,落到實處。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