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言行一致中彰顯忠誠本色 

梁曉艷

2018年08月13日14: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宋代趙善璙在《自警篇·誠實》中提到:“力行七年而后成,自此言行一致,表裡相應,遇事坦然,常有余裕。”意在教育后人說的和做的要完全一個樣。言行一致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可貴品質,也是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最好體現。

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忠誠鐫刻在了黨的旗幟上,成為我們共產黨人一路披荊斬棘、經風歷雨的強大精神支柱。《黨章》中明確規定,黨員干部必須“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說一套做一套,無視群眾需求,隻顧個人得失﹔有的熱衷於阿諛奉承、弄虛作假,當“兩面人”、搞“兩面派”﹔還有的黨員干部隻“表態”不“表率”,隻聞其聲、不見其行,表面看是作風問題,但說到底還是思想問題,就是對黨的不忠誠、不老實。

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斷深入,從一些官員相繼落馬的案例中不難發現,黨員干部如果丟掉了對黨的絕對忠誠,就會“丟魂”,就必然“栽跟頭”“吃大虧”。忠誠問題關乎原則、關乎方向,正如劉少奇同志所言,“如果在原則上發生錯誤,那就不只是會發生個別的錯誤,而會發生系統的、一貫的、一系列實際問題上的錯誤。把不好對黨忠誠這一關,就會失去自我、迷失方向,影響個人成長。現實中,隻有那些言行一致、說到做到的黨員干部才能在群眾中間“一呼百應”,那種隻會搞“假把式”、放“空炮”、走“秀場”的黨員干部,群眾不會信服、組織更不會認可。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一個政黨如果沒有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風,黨內信任建立不起來,各種紀律執行更無從談起,終將導致人心渙散、地位動搖。“吹牛撒謊是道義上的滅亡,它勢必引向政治上的滅亡”,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入了黨的門,就是黨的人。對黨忠誠、言行一致不是泛泛而談的總體印象,而是點點滴滴的具體操作。面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新要求,黨員干部要真正把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從思想深處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念,正確認識和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之間的關系,找好自身定位,以對黨的絕對忠誠當好維護黨中央這一領導核心的最穩固“塔基”,不講騙人的“假話”、不講哄人的“好話”,不講糊人的“套話”,做到“言必信”。要從人民群眾的關切點入手,做到言出必行,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多為群眾“雪中送炭”,少為自己“錦上添花”,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難,以自己的“奉獻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做到“行必果”。

“人之忠誠,猶魚之有淵。”新形勢下,面對“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黨員干部更要聽黨話、跟黨走,隨時隨地想著自己是黨的人,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思想上工作中生活裡,把該扛的責任扛起來,把黨員干部的身份亮出來,從點滴做起、從自我做起,在言行一致中彰顯忠誠本色。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