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引育並重釋放人才紅利

——“人才爭奪戰”思考之三

2018年08月13日13: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引育並重釋放人才紅利——“人才爭奪戰”思考之三

引進與培養,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是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人才工作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固步自封,隻有堅持引育並重,一手抓人才引進,一手抓人才培育,才能充分釋放人才紅利

去年以來,二三線城市的“搶人大戰”大面積爆發,呈現“百策求賢、服務發展”的火熱狀態,釋放出強烈的愛才惜才信號。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愈演愈烈的人才爭奪戰,標志著城市競爭已經超越了單純的技術和市場競爭,步入人才資源爭奪的高維競爭階段。

從重視引資到重視引才,既反映了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的客觀所需,也是人才理念的可喜進步。但是,人才工作不能止於“引”,更要注重“育”。引進與培養,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是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引進人才就像“引龍入海”,可以快速充實人才總量,有效提升一個地區的人才綜合素質,也是在較短時間內突破技術瓶頸,提升科研水平的一條寶貴經驗。培養人才好比“深水養魚”,雖然短期內難見成效,卻能夠從根本上改善一個地方的人才結構,提升人才層次,利於實現人才集聚的“窪地效應”。人才工作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固步自封,隻有堅持引育並重,一手抓人才引進,一手抓人才培育,才能充分釋放人才紅利。

“一樹十獲者,木也﹔一樹百獲者,人也。”培養人才是收益最大的戰略性投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人才培養的特殊性,決定了它不是一項“立竿見影”的工作,需要一個時間過程,來不得半點急功近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能夠忍受轉型升級的暫時“陣痛”,敢於舍棄一時的數量、速度、名次,敢於拋棄一時的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要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注重在實踐中發現、培養、造就人才,構建人人能夠成才、人人得到發展的人才培養開發機制,既培養高精尖缺、創新創業的“頂天”人才,又培養“土專家”“田秀才”等實用型的“立地”人才。隻要持續不斷地引進培養人才,改善人才隊伍結構,地方發展就會充盈動力和后勁。

引才不易,留才育才更難。對引進的人才,也要注重培養、使用和發展。倘若花錢出力把人才引進來卻不培養鍛煉,甚至擱置一邊讓其“跑龍套”,那就失去了引才的意義。要加強對引進人才的培訓,幫助他們找准自身能力與城市發展的結合點,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的發展中。要加大“優苗精培”力度,在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上大膽使用,真正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當其時”的良好局面。要發揮引進人才“傳幫帶”的作用,帶動本土人才培養,打造“永久牌”人才隊伍。積極引導引進人才和本土人才加強合作、相互欣賞、相互促進,形成協同創新、攜手並進的良好局面,共同為地方發展作出貢獻。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