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俠客島·解局:“關鍵一招”就是制勝一招

東郭栽樹

2018年08月1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署名“宣言”的第五篇文章《改革開放天地寬》接踵而至。節奏之快,前所未有。

不要忘記,這是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宣言”擲地有聲的宣言。

核心觀點,開門見山——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關鍵一招”就是制勝一招。

當美國在大談“美國優先”、搞單邊主義和貿易霸凌的時候,中國在說什麼?干什麼?

是改革開放!是深化改革干好自己的事情,是把開放的大門變得越來越大,是把發展當做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仔細觀察,把握歷史前進的邏輯主動擔當。怎樣引領潮流,回擊逆流?是維護國際貿易秩序,是尊重以合理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治理體系,是以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天下情懷,凝合作之因,結共贏之果,解世界之困局,謀世界之大同。

這就是中國。

中國有自己的歷史傳統,有自己的務實思考,有自己的道路理論,有自己的行事邏輯,是一個自覺的、自強的、自為的國家,而不是一個依附的、盲從的、迷信的國家。歷史上的中國,曾經因為封閉鎖國而落后挨打,現在的中國,走向世界的同時向世界開放,汲取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為我所用的同時貢獻自己的智慧為世界所用。

所以,貿易戰當前,中國有果斷應戰的決心。

貿易戰當然很難,但是必須應戰。為什麼應戰?因為這場以貿易戰作為形式的斗爭,不以中國的意志為轉移,也不以世界上大多數希望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們的意志為轉移。是習慣了掌握世界霸權的超級大國主動要打的,氣勢洶洶打過來的。

“我們正在與中國進行經濟戰。25或30年內,我們中的一個將成為霸主,而如果我們陷入其中,霸主將是他們。”——白宮前首席戰略師班農的話背后,是美國統治階層一以貫之的邏輯,是霸權主義的新版表達,是“60%定律”在今天的又一次心魔再現。

——正因為美國這樣想這樣做,才有了中美貿易戰,才有了中國不得不應戰。有人說,這是關乎國運的斗爭。說得沒錯,一個實力高於你的對手,主動挑起了對你的斗爭,這樣的斗爭當然關乎國運。在關乎國運的斗爭中,勇敢面對者勝、從容應對者勝、運籌帷幄者勝,而畏戰不前者敗、猶豫遲疑者敗、倉惶無計者敗。

所以,貿易戰當前,中國有從容不迫的定心。

任何事物,都有表裡。中美貿易戰也一樣。表是什麼?目前的表,就是兩個國家你來我往加征關稅,在這個層面上,中國在操作上看起來是被動的,總是美國先出招,中國再反制﹔但是在道義上,中國又是主動的,美國是平地起風浪,中國是無風不起浪。誰是挑事者?不言自明。但不管怎麼說,在表的層面上,總之是雙方都會受損傷,都要用其他手段彌合過程中的傷痕,真正較量的,不僅是國家的綜合實力,還是政治上的高下對比、制度上的優劣之分、得道失道的人心向背……

看透貿易戰的本質,贏得貿易戰的裡子,關鍵在於國家戰略按照自己主動選擇的道路在走。

《孫子兵法》講“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所謂“致人”,是掌握主動,按照自己的節奏來﹔而“致於人”,是被人家掌握了主動,被人牽著鼻子走。

“改革開放天地寬”,這就是“致人”——在自己的戰略節奏裡,按照自己的想法,走自己的路。中國這麼些年,是怎樣一路走來,成為一個擁有巨大經濟體量、全球最大市場、廣闊發展空間和相當國際影響的國家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

所以,貿易戰當前,中國有戰之必勝的信心。

從1978年到2018年,中國走過波瀾壯闊的40年。這40年,中國按照某些國家某些人所設計的照搬西方了嗎?沒有。中國在走自己的路,以堅定自信的心態,以改革開放的姿態,以偉大斗爭的狀態,走出了一條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在自己的砥礪中壯大了自己,融入了世界。

中國深刻融入世界4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所以,有些國家有些人,接受不了中國的崛起,容忍不了中國的強大,要自我優先了,要遏制中國了。然而,公平競爭的國際賽道永遠是敞開的,在全球化的大勢所趨之前,一己之先、一己之私的人贏不來真正的朋友,不講道理、破壞規則的人換不來真心的支持,強盜邏輯、霸權思維的人拿不下最終的比賽。

越是在濁浪滔天的關口,越要堅定改革開放的信心。越是在滄海橫流的時刻,越要有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英雄本色。這就是這篇“宣言”文章所宣示的道理——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一定會保持這樣的戰略定力,中國一定會在斗爭中增強自己的綜合國力,中國也一定會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國運和未來。

歷史已經証明,中國隻能成為中國。一個自主的、自信的、自強的中國。

歷史還將証明,中國必能成為中國。一個富強的、現代的、偉大的中國。

(責編:王珂園、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