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

宋艷麗

2018年08月13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面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習主席強調,要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這一重要論述和戰略部署,必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

抓住機遇擴大開放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經驗

習主席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實踐証明,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僅是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基本經驗,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

對外開放是我國一項長期的基本國策。鄧小平指出:“關起門來搞建設是不能成功的,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把對外開放作為長期的基本國策和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舉措,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了從引進來到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重大轉變,實現了市場、資源、投資對外深度開放融合,實現了自身的跨越式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跡。實踐証明,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加速融合的時代,隻有打開國門搞建設,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才能獲得更多推動發展所必需的資金、技術、資源、市場、人才乃至機遇,才能不斷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基本形成。我國的對外開放格局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經過了長期探索與不懈努力。1980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深圳、珠海、汕頭、廈門試辦經濟特區﹔1984年,開放大連、秦皇島、天津、煙台、青島、連雲港、南通、上海、寧波、溫州、福州、廣州、湛江、北海14個沿海港口城市﹔1985年,將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閩南三角地區劃為沿海經濟開放區﹔1988年,開放遼東半島和山東半島,建立海南省和海南經濟特區﹔1990年,開發開放上海浦東新區﹔1992年,開放長江沿岸蕪湖、九江、岳陽、武漢、重慶5個城市﹔隨后,又開放合肥等17個內陸省會城市,並逐步開放內陸邊境城市,逐步形成了“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放區——沿江和內陸開放城市——沿邊開放城市”的寬領域、多層次、有重點、點線面結合的全方面對外開放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外開放取得新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斷推進開放理論與實踐創新,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戰略高度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維度,譜寫了我國對外開放新篇章。從APEC領導人聚首雁棲湖畔到G20首腦相約西子湖邊,從“一帶一路”贏得沿線國家積極響應到多個自貿協定落地生效,從上海自貿試驗區如火如荼到北京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從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SDR貨幣籃子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投入運轉——今天的中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擁抱世界。同時,我國逐步建立與國際高標准投資和貿易規則相適應的管理模式,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國際國內市場深度融合,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正在逐步健全。

當前對外開放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對外開放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機遇大於挑戰。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時代潮流中的機遇與挑戰。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各種交往工具愈加便捷,世界地理時空大大縮短,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系更加密切。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促進了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雖遭遇世界經濟疲弱、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保護主義等困難,給我國參與全球化進程帶來諸多挑戰,但其深入發展之勢不可逆轉,我們必須在錯綜復雜的全球經濟形勢下抓住機遇、化解挑戰,乘時代之勢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

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加速演變中的機遇與挑戰。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進入調整期,新舊動能轉換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繁榮的關鍵。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改革創新潮流奔騰向前,人工智能等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群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升高。與此同時,我國與世界的關系也在發生深刻變化,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大幅提高,同國際社會的聯動互動更加緊密,並日益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貢獻者和穩定器。這都是我國面臨的難得的發展機遇。但同時也要看到,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在同步上升,多邊貿易談判舉步維艱,各方圍繞利益、規則的博弈日益激烈,我國對外開放面臨的外部環境更加復雜。

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中的機遇與挑戰。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勞動力成本攀升,資源約束日益趨緊,環境承載能力接近上限,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任務更加緊迫。同時,我國人力資源豐富、市場規模龐大、基礎設施比較完善、產業配套齊全,創新發展的制度環境和政策環境不斷改善,開放型經濟仍然具備綜合競爭優勢。在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倒逼下,我國加工貿易加快轉型升級,服務貿易持續快速發展,外貿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明顯增強,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如何因勢利導、乘勢而上,推動開放型經濟加快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由成本、價格優勢為主向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方向。

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和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習主席指出,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各國經濟加速融合的時代,我們必須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世界經濟的大海,是回避不了的。習主席強調,要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這就需要我們健全有利於合作共贏並同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建立便利跨境電子商務等新型貿易方式的體制,不斷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質量,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促進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需要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擴大銀行、保險、証券、養老等市場准入,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推動同更多國家簽署高標准雙邊投資協定、司法協助協定,爭取同更多國家互免或簡化簽証手續﹔需要構建海外利益保護體系,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措施,完善風險防范體制機制﹔需要進一步加強同國際金融機構合作,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設,發揮絲路基金作用,吸引國際資金共建開放多元共贏的金融合作平台。

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完善對外開放區域布局,加強內陸沿邊、沿海、邊境、跨境建設和合作,統籌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促進沿海內陸沿邊開放優勢互補,是實現全面開放的必由之路。完善內陸沿邊地區口岸和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外向型產業集群,形成各有側重的對外開放基地﹔深化沿海開放,支持沿海地區全面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和競爭,充分發揮長三角、珠三角、閩三角、環渤海及港澳等地發展優勢,培育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制造基地和經濟區,帶動大區域整體發展﹔促進內陸開放,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打造國際性競爭新優勢。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必須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需要我們加快對外貿易優化升級,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從外貿大國邁向貿易強國﹔完善對外貿易布局,加強營銷和售后服務網絡建設,加強產業鏈分工合作,提高傳統優勢產品競爭力,鞏固出口市場份額,推動外貿向優質優價、優進優出轉變﹔實行積極的進口政策,鼓勵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穩定資源性產品進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費品進口﹔支持企業擴大對外投資,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物流鏈,建設一批大宗商品境外生產基地﹔積極搭建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金融服務平台,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和服務網絡,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