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政治優勢

馬雲志

2018年08月13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政治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提出,充分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對自身政黨制度的高度自信,為世界政黨制度的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深厚實踐基礎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逐步形成並發展起來的,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制度保証。

近代中國的政治發展道路異常曲折,從洋務運動到戊戌變法、從辛亥革命到北伐戰爭、從土地革命到抗日戰爭,長達一個多世紀的烽火狼煙,讓有識之士認識到中國救亡圖存不能單靠某一個階級來完成:地主階級和大資產階級由於其反動性、落后性本身成為革命的對象﹔民族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由於軟弱性而帶有革命與妥協的兩面特征﹔農民階級雖然是革命的主力軍,但革命覺悟不高,且缺乏紀律性和必要的文化知識﹔無產階級雖具有革命的堅決性和徹底性,但力量較弱。復雜多變的政治情境和異常艱巨的歷史任務,共同決定了中國革命隻能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1948年“五一口號”的提出以及1949年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確立的基本標志。

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消滅了剝削制度,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國社會階級狀況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在人民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同中國共產黨一道前進、一道經受考驗並作出重要貢獻的各民主黨派,已經成為各自所聯系的一部分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日益發揮其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人,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斷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的協調發展。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制度載體,具有強大的生機活力,越來越呈現出獨有的政治文明意義。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鮮明中國特色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創立了一種新的“政黨—政權”關系。在美國,居於統治地位的是資產階級,國家政權為資產階級政黨所壟斷,以兩黨制或多黨制的方式運行。表面上看,這種競爭性的執政方式似乎實現了政治民主,但其實質不過是以形式上的政權更替掩蓋資產階級專政的本質。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在國家政權問題上,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沒有任何特殊利益追求的中國共產黨始終處於執政地位,各民主黨派在充分尊重和接受黨的領導的基礎上享有廣泛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權力,這是歷史和人民選擇的結果。較之於資產階級政黨制度,“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創立了一種新的“政黨—政黨”關系。在兩黨制或多黨制國家,輪流坐庄式的政權更替機制將政黨區分為執政黨與在野黨(反對黨),為反對而反對是這些以競爭政權為“標的物”的政黨之間的關系常態。在一黨制國家,執政黨通常一黨獨大,對其他政黨則往往採取禁止或者限制其發展的政策。這兩種政黨制度要麼因相互攻訐與掣肘陷入惡性競爭循環,要麼因缺乏合理有效監督制衡陷入集權主義境地。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是執政黨與參政黨的關系,這種政黨關系架構,既有利於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又有利於充分發揚民主﹔既有利於鞏固社會政治穩定,又有利於保持政治發展的內在張力與活力。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創立了一種新的“政黨—社會”關系。馬克思主義認為,政黨是階級的組織,是階級斗爭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然而,資產階級政黨總是否認自己的階級性,通常將本階級的政黨定義為“超階級的組織”或者“全民的黨”,試圖以這種語義轉換和形式障眼法掩蓋其維護資產階級統治秩序與利益分配格局的事實,這必然導致部分社會群體和社會階層的利益表達受挫,原本許諾真實表達民意的政黨必然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逐漸演變為社會分化的工具。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豐富了世界政黨制度模式。美國在全球范圍內傾銷資產階級政黨制度模式,使很多后發國家陷入資產階級舊式政黨制度的思維窠臼,進而在政治上形成了對這種制度的依附性。進入新世紀,美國出現了逆全球化、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等現象,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美國的政治制度、政黨制度不能代表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方向,各國應根據本國實際做出符合自身發展要求的創造和選擇。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發展與成熟豐富了世界政黨制度模式,為那些既希望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一種新型政黨制度的可能性。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拓展了民主的實現方式。資本主義政黨制度由於否認政黨的階級性,從一開始就帶有某種虛偽性。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堅持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有機統一,既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代表參與國家政治生活與社會生活的管理,又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群眾有權參與國家治理,具有西方民主無可比擬的廣泛性、包容性和真實性。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豐富了民主形式、拓寬了民主渠道、深化了民主內涵,保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主成為廣大人民的民主、實質的民主、真正的民主。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更新了政黨自我淨化方式。兩黨制和多黨制雖聲稱能夠通過競爭實現權力監督與制衡,但由於這種競爭本身是一種惡性爭斗的循環,所謂監督與制衡也就演變成了政黨之間的相互攻擊和拆台。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找到了有效保持自身活力與生命力的方式,就是將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一方面強調自我革命,另一方面強調協商民主,在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的同時,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制度安排集中各民主黨派的意見、建議和批評,從而始終確保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

(作者:馬雲志,系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