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

李華鋒 董金柱

2018年08月13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從歷史的維度全面深入地認識這一重大論斷,不僅有助於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且有助於增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和奉獻意識。

  從中華民族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表明中國愈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沒有中斷的國家,歷史上長期位居領先地位。近代以來,由於西方列強的崛起和入侵、中國封建統治的腐敗與無能,中國社會進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狀態,昔日的泱泱大國成為任人宰割的對象,遭受山河破碎的欺辱,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難時刻。為了國家的獨立、人民的解放,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后繼,進行了氣壯山河的斗爭,譜寫了可歌可泣的華章,但最終都以失敗結束。在國家危難的時刻,以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指導思想的中國共產黨誕生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經過近百年的發展歷程,歷經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以及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國不僅發生翻天覆地的滄桑巨變,而且以嶄新的姿態出現在國際舞台上。中國的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世界影響大大增強。在中國與國際社會的互動關系上,中國愈加主動有為,成為國際社會不容忽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些充分顯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在一步步地成為現實。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徹底改變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狀態,結束了西方列強在中國的特權和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實現了從封建專制統治到人民當家作主的歷史性轉變。人民群眾擺脫了受壓迫受欺辱的局面,以昂揚的姿態成為國家的主人。經過60多年的建設,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40年的發展,中國不僅生產力狀況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明顯增強,物質產品極大豐富,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改善,而且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均進入世界前列,使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僅實現了經濟體制轉型和經濟飛速發展,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而且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先進文化、社會治理、生態文明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這些都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新的歷史性飛躍,進入由富到強的新的歷史時代,開啟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充分顯示了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強大生命力。1516年英國人莫爾的《烏托邦》揭露了資本主義原始積累的罪惡,描繪了人類對沒有剝削、人人平等的美好生活的憧憬。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發表《共產黨宣言》,系統闡述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標志著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使社會主義實現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也開啟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170年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取得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的歷史性飛躍,開辟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極大地改變了世界的基本面貌和歷史進程。但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社會主義建設探索也經歷了許多曲折,出現了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等慘痛的教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在世界舞台高高揚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與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與巨大成就,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耀眼明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裡程碑,充分顯示了社會主義是人類社會發展方向的必然趨勢和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從人類社會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中國智慧。人類社會的歷史是一部不斷進步與發展的歷史,走向國泰民安、繁榮富強是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但人類社會的歷史又不是平穩發展的歷史,始終充滿了血腥與暴力、停滯與重挫。尤其是進入近代社會以來,資本主義在推動社會生產力迅速發展、創造巨大物質財富從而使整個世界連為一體的同時,也使資本主義的內在痼疾充分暴露,使世界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西方國家的依附性增強。二戰后發展中國家政治上紛紛獨立,開啟了現代化建設之路,但結果並不盡如人意,實現整個人類社會共同發展、可持續發展的任務任重而道遠。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既堅持獨立自主,又積極地融入國際社會,探索出一條道路愈加廣闊、理論愈加豐富、制度不斷創新、文化不斷發展的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實現經濟社會事務的全面發展與進步,探索出一條有別於西方發達國家的現代化之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起航,用雄辯的事實証明了中國共產黨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實現快速發展又希望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保持獨立自主性的國家提供了新選擇,尤其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新路徑,為解決世界上復雜多樣的社會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方案,為人類社會的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作者:李華鋒,系山東省中外社會主義比較研究基地主任、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董金柱,系河南牧業經濟學院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