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論:物流“跑得快”也要“跑得好”

謝雨蓉

2018年08月1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物流業“大而不強”,“有沒有”的問題已經解決,“好不好”的矛盾日趨凸顯

物流是國民經濟的動脈系統。物流成本的高低,影響著我國經濟肌體的活力。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調整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旨在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提升實體經濟競爭力。怎樣通過效率化配送降低物流成本,如何借助信息手段提高運送效率,再次成為業界熱議的話題。

現代化經濟體系,離不開物流的高質量發展。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受生產經營成本上升、市場競爭加劇等多種因素影響,一些企業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開始尋求物流業務外包,由此啟動了我國物流的社會化進程。進入21世紀,由於國家政策的推動,新興的物流業發展迅速。近年來,我國每年派送的包裹量佔全球總量四成,成為名副其實的物流大國。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了400.6億件,連續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對全球包裹快遞量的增長貢獻率超過了50%。

然而,我國物流業“大而不強”也是一個客觀事實。“有沒有”的問題已經解決,“好不好”的矛盾日趨凸顯。以提質增效而言,還有不少短板需要補齊。硬件跟軟件比,軟件是短板﹔生產端跟消費端比,生產端是短板﹔鄉村和城市比,鄉村是短板﹔國際和國內比,國際是短板……存在這些短板,主要不是基礎設施問題,而是能不能有效地進行物流的組織和運營。目前,多數物流資源是分割的,同質化、單一化還相當普遍,需要推進資源整合、要素聯動,實現互利共贏。從這個角度看,我們需要打造一個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讓它成為一個開放平台,以網絡化整合分散的物流資源,以數據化讓物流跑得更有效率,並將物流嵌入到整個經濟社會和世界經貿的生態鏈中,進行規模化、高效化運行。

打造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需要把握物流未來發展的趨勢。當前,互聯網與物流業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快速迭代,“智能革命”正在重塑物流行業新生態。但我們研究發現,很多物流領域的創新,包括新技術、新模式,都不是在物流領域產生的。比如精益物流管理,源自有關汽車企業的准時生產制。這也從側面說明,流通模式演變將成為未來物流發展變革的重要力量,而技術只是實現手段。這就要求我們在關注新技術發展的同時,更要關注未來整體經濟運行格局、生產組織模式、生活消費形態等。換句話說,物流高質量發展一定要建立和生產消費模式相協同、標准相通的物流新模式。國家正在做的骨干物流信息平台、正在構建的國家物流樞紐,都與此密切相關,也都是物流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推動物流業高質量發展,本質上是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通過構建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讓物流“跑得快”又“跑得省”“跑得好”,主動服務於精准脫貧、消費升級、民生改善、生態保護等需求,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才能讓老百姓擁有更多幸福感、獲得感。

(作者為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物流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