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評論: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陳有勇

2018年08月13日07: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工作,培養造就可靠接班人是我們的寶貴經驗。通過幾十年努力,干部隊伍基本形成老中青年齡梯次結構。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新時代新使命要求我們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更長遠的眼光、更有效的舉措,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培養造就接班人,首先是政治上要靠得住。優秀年輕干部必須對黨忠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嚴把入黨關,把真正認同黨的信仰、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優秀青年吸納進黨組織。對於已經是黨員的年輕干部,教育引導其加強黨性修養、筑牢信仰之基,加強政德修養、打牢從政之基,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堅決反對政治上的兩面人。要強化年輕干部的政治訓練,重點學習黨的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革命歷史和優良傳統。注重鍛造年輕干部忠誠堅毅的品質,使其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

培養造就接班人,不僅要有數量,還要有質量﹔不僅要政治過硬,還要本領高強。這就需要按照做好新時代年輕干部工作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政策措施,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推進年輕干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加強長遠規劃,健全工作責任制,精耕細作、精心培育,把關心年輕干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接班人的培養選拔要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注意培養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領導干部。對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要放在吃勁和重要的崗位上磨煉,把重擔壓到他們的肩上,讓他們在火熱的實踐中迅速成長起來。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培養造就量多質優的可靠接班人。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必須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健全完善年輕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環環相扣又統籌推進的全鏈條機制,形成優秀年輕干部不斷涌現的生動局面,把各方面各領域優秀領導人才聚集到執政骨干隊伍中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充足干部儲備和人才保証。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