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對黨的創新理論首先要做到真信

王貴勝

2018年08月13日07: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對黨的創新理論首先要做到真信

  貫徹“學懂、弄通、做實”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解決真信的問題。對黨的創新理論,隻有信了才能懂,隻有懂了才能用,隻有用了並嘗到了甜頭,才能更加信、更加懂。這裡的關鍵是“真信”。有了“真信”,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廣大黨員對黨的創新理論如何做到真信呢?這需要從以下四個方面下功夫。

  用雄辯的歷史邏輯昭示人。要認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真理性,首先要認清其歷史必然性。要以史為鑒、以史明理,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黨的創新理論從哪兒來、往哪兒去。黨的創新理論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近百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歷史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從而堅信這一黨的創新理論的歷史必然性。要引導大家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程中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脈絡,認清其正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認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用輝煌的實踐成果說服人。“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真信,包含著一個可信、相信、自信、堅信的邏輯進程。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是搞好黨的理論武裝最鮮活的教材,是強化“四個自信”最生動的范本。廣大黨員對創新理論的“信”,不是僅僅建立在單純的思想灌輸上,而是建立在堅實的實踐基礎上。抓理論武裝,既要入乎其內,走入理論王國領悟,又要出乎其外,走進實踐課堂感悟。要採取參觀見學、成就展覽、觀看影視作品等多種形式,幫助黨員透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領略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風景這邊獨好”的歷史性變化,真切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理論威力,切實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信賴。

  用領袖的人格魅力感召人。領袖的人格魅力與理論的真理魅力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令人信服的人格魅力彰顯著顛扑不破的真理魅力。對黨的創新理論真理魅力的服膺,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對理論創立者人格魅力的服膺。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總書記是在濃郁革命氛圍中、在苦難歷史和曲折經歷中、在長期革命實踐中、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在重大國際斗爭中、在人民群眾中成長起來的我們黨的領袖、人民的領袖,具有強大的人格魅力。我們要組織黨員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與《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在正定》等結合起來學習,通過追溯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成長軌跡和思想軌跡,充分領略習近平總書記博大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民族情懷、天下情懷,領略習近平總書記以身許黨許國的忠心、興黨強國的雄心、天下為公的公心、造福民生的仁心,領略習近平總書記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氣魄、政治勇氣、政治毅力、政治定力,從而切實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理論自覺,不斷強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念。

  用領導的表率作用引領人。領導干部是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的引路人。領導干部要讓別人堅信黨的創新理論,自己首先要帶頭堅信﹔要讓別人踐行黨的創新理論,自己首先要帶頭踐行。進入新時代,迫切需要領導干部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帶頭做黨的創新理論的有力宣講人和出色代言人,帶頭做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信仰者和模范踐行者,在時代洪流中成為堅守黨的創新理論的中流砥柱,成為堅信黨的創新理論的銅牆鐵壁,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人生的頭等大事”,引領廣大共產黨員重塑精神支柱、重建精神家園、重構精神燈塔,當好新時代的先鋒模范。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