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一帶一路”  五年成事了

王義桅

2018年08月11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一帶一路”5歲了。5年來,“一帶一路”成績超出預想,前景十分光明。

5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一帶一路”倡議,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或開工。此外,亞投行成員已有80多個,“藍色經濟通道”“冰上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應運而生。

“一帶一路”受歡迎,不隻因為中國創意好、口碑棒、落點實,更因為它確實有用,讓相關國家在受尊重中獲益。各國爭先恐后想抓“一帶一路”機遇,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和便車,甚至笑著“抱怨”鄰國項目“比我們更多”。不同類型國家,歡迎“一帶一路”,原因各有不同。

——內陸國家:“一帶一路”幫助其尋找海洋,融入全球價值鏈。如,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激活泛亞鐵路,推動老撾從陸鎖國變成陸聯國。

——欠發達國家:過去有文明自豪感,現在借助“一帶一路”實現發展夢。如阿富汗、尼泊爾。今年,“一帶一路”延伸至西非的塞內加爾,助推西非地區承接中國產業轉移,融入全球產業鏈。

——島嶼國家:通過港口改造升級、新港口的蛇口模式建設,提升島嶼國家競爭力。如斯裡蘭卡的科倫坡、漢班托塔港。

——近年出現變局的國家:羨慕並效仿中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發展道路。突尼斯、烏克蘭、埃及痛定思痛,積極響應“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切實認同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合作大格局的理念。

——洲際、陸海聯通的地區支點國家:土耳其是歐亞非連接橋梁,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是中歐陸海快線節點,蒙內鐵路正向東非延伸打造東非“長三角”,納米比亞的鯨灣港則在打造西南非洲的“深圳”,阿聯酋、新加坡、巴拿馬的互聯互通節點效應進一步凸顯。

——地區有潛力國家:中東歐國家在“16+1”合作框架下提升了在歐洲地位﹔孟加拉、柬埔寨受制於基礎設施瓶頸,如今帕德瑪大橋、西哈努克港極大推動兩國經濟增長。

還有不少發達國家,它們在企業家推動下,呼吁參與相關項目,以吸引中國投資,開發第三方市場,不少積極表態,願意參與。最新表態的是澳大利亞。

“一帶一路”從“概念股”到“績優股”,吸引力何在?

——你行,我也行。“一帶一路”吸引力本質是中國吸引力。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百業興。這些理念越來越在“一帶一路”國家落地生根。蒙內鐵路通車一年,拉動肯尼亞經濟1.5%增長,被譽為東非繁榮之路。

——包容性全球化。美戰略家康納《超級版圖》一書提出,未來40年基礎設施投入將超過人類過去四千年。“一帶一路”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聯通,正在引導熱錢流向實體經濟,消除全球金融危機之源,讓全球化惠及更廣泛民眾。

——“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開創新型合作模式。“一帶一路”吸引力不僅在於方向對,方式對也很關鍵,照顧到所在國家,照顧已有利益攸關方關切,吸引發達國家參與﹔著眼於硬聯通,也重視軟聯通。

五年成大事,“一帶一路”為啥能?因為,它確實真好,不是假好。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察哈爾學會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段晨茜、姚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