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種淑芳

2018年08月10日11:02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黨的十九大指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這為基層黨組織加強自身建設指明了新的目標和方向。“組織力”是指組織內的各個要素有機融合而形成的整體合力。對於基層黨組織來說,組織力則是指黨的基層組織為實現其基本任務,將組織內部的各種要素進行調配、統合,從而展現出的整體合力。

新時代提升黨的基層組織組織力,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找准並解決基層黨組織存在的突出問題。目前,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還存在著組織生活不到位、黨員干部能力素質不強、工作制度執行不力等問題。具體來說,有的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強表現為:一方面,制度落實不到位,有的黨組織負責人民主意識不強,不能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要麼獨斷專行、搞“一言堂”,一個人說了算﹔要麼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一群人誰說了也不算,沒有形成凝聚力。有的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執行不到位,不能有效保証黨內組織生活的制度化、經常化、長效化﹔另一方面,請示報告制度執行不嚴格。有的黨組織未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遇到需要報告的事項,不及時向上級組織匯報,導致上級組織無法在充分掌握關鍵信息的情況下對下級組織的工作進行有效指導。

基層黨組織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對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這都嚴重制約了其組織力的充分發揮,我們必須大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加強政治建設,增強執政本領。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是“神經末梢”和“最小單元”。我們黨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都能看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組織就是一座堡壘。革命時期,“把支部建在連隊上”保証了“槍杆子”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抗險救災第一線的一面面黨旗,帶給人民群眾百倍的信心和力量。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基層黨組織抓好政治建設,就會激發黨員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能擔起為人民服務的崇高使命。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向縱深推進,打贏“三大攻堅戰”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需要廣大黨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攻堅克難,創造更多成果。基層黨組織直接擔負著教育、管理廣大黨員的職責,如何激發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最根本的就是要旗幟鮮明抓好政治建設,下大力氣提升廣大黨員的政治意識和政治素養,把廣大黨員的思想凝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上來。

提升黨組織凝聚力,增強執政基礎。提升基層黨組織群眾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層黨組織深深植根於社會基層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之中,堅持黨的根本宗旨不動搖,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不偏離,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組織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要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站穩群眾立場,始終保持對人民群眾的赤子之心,把群眾當親人當家人。要認真落實黨的各項惠民政策,著力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扎實做好服務群眾工作,切實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要嚴格執行黨的群眾紀律,以鐵的紀律規范黨員、干部行為。要落實好主體責任,抓住基層黨組織“一把手”這個關鍵,著力選好用好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人”,注重突出政治標准,確保選出來的“帶頭人”政治上過硬、群眾信得過、能力跟得上,成為基層廣大黨員的“主心骨”。

提升自我革新能力,增強戰斗堡壘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自我革新力,就是要以正視問題的自覺、以刀刃向內的勇氣、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著力解決自身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著力提高黨員隊伍素質,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素質優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要嚴肅黨的組織生活,把黨的組織生活作為查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作為鍛煉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推廣主題黨日等有效做法,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持續做、反復抓,一個陣地一個陣地鞏固。要不斷創新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總結推廣行之有效方式方法,按照擴大黨員參與面、提高實效性的原則,推動基層黨組織活動載體、工作方式、運行機制等方面的工作創新、制度創新,使黨組織活動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群眾之中。要加大基層基礎保障力度,確保基層黨組織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有制度理事。同時要進一步暢通黨內基層民主監督的渠道,堅持做好黨務公開,主動接受監督﹔堅持民主集中制,激發和調動每個黨員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