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武裝如何做到入腦入心

馬明偉

2018年08月10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理論武裝如何做到入腦入心

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必須進行理論武裝方式方法的創新,強化文化自信對理想信念的涵養支撐,加強黨性教育的學科體系建設,真正做到入腦入心、刻骨銘心,全面提高干部教育的針對性、精准性和成效的持久性。

用好原著原文這一最好教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先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發表的重要講話和文章中。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首先要把十九大報告和這些重要講話文章原文學好,這些報告和文章都是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入的闡述,既高屋建瓴、大氣磅礡,又鞭辟入裡、深入淺出,把很多問題講得很透,便於准確領會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看各種輔導資料都是必要的,但不能代替學總書記重要講話原文。要把總書記十八大前后的講話文章結合起來學習,因為兩者有深刻的內在聯系,許多重要思想觀點都能從《之江新語》《擺脫貧困》等著作文章中找到“根”“脈”及邏輯起點,有利於更深入地領會掌握這一偉大思想。

用好領袖成長足跡、思想發展軌跡現場體驗教學這本鮮活教材。追尋領袖成長的足跡與思想發展軌跡,深入挖掘講話文章背后的故事,從親歷者的訪談、當事人的追憶和歷史事件的還原中,鮮活而深刻、系統而全面地把握新思想的發展脈絡、理論邏輯、實踐根基、精髓要義,零距離感受這一思想的偉大真理力量,更真切體悟人民領袖的偉大人格力量。要做好統籌規劃,形成整體效應,以生動鮮活的現場體驗教學,推進新思想往心裡走。

切實發揮權威專家學理性解讀和領導干部實踐性闡述兩個優勢。進一步建立黨校等干部院校與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師資及科研成果方面的共享機制,及時把專家學者研究成果轉化為干部院校權威教案及主課報告,進一步提升這一思想解讀的學術穿透力、理論說服力。同時,積極推進領導干部上講台,發揮領導干部在政治閱歷、實際工作經驗的優勢,進行有政治引領、政策把握和實踐溫度的闡釋。注意發揮權威專家學理性解讀和領導干部實踐性闡述兩個優勢,實現理論高度與實踐深度的優勢互補。

提高理論武裝的實效性和持久力。積極組織編寫文化自信干部讀本,講清楚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關系,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與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關系。新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和發展,同時堅持中華文明主體性,重視以“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凝聚“中國力量”,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熠熠生輝。領導干部要下大氣力加強人文修養,補上傳統文化的短板,進一步提升文化情懷,增強以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的底氣和定力,提高理論武裝的持久力,實現從震撼一瞬間、激動一陣子到銘記一輩子、影響一輩子的跨越。

促進黨性教育和理論武裝上台階。推動在黨校及干部學院、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設立黨性教育學科。全面深入學習研究共產黨人的“心學”,加強馬列經典作家論黨性及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關於黨性修養理論與實踐的系統研究,批判地借鑒中華傳統“心學”資源和現代心理學前沿成果,建立完善新時代黨性教育暨共產黨人“心學”理論體系和修養方法體系,推進黨性教育上台階。發揮“心學”在信仰教育中內在超越、知行合一等優勢,使黨員不僅體驗到入黨宣誓儀式的神聖感,而且在黨性修養實踐的內在超越中體悟到黨性的神聖性,從根本上解決對理想信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的問題,促進理論外在灌輸與信仰內在覺悟的統一,開辟理論武裝新局面。

(作者系國務院國資委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