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堅強領導是決定性因素

——一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能”

姚巧華

2018年08月10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的堅強領導是決定性因素

編者按

我國改革開放走過整整40年。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可以從很多方面進行概括和總結,但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改革開放40年,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開創、持續推進、發展壯大的40年。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何以“能”呢?其中又有哪些因素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呢?從今天起刊發一組文章,供廣大讀者學習參考。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決定性因素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還曾指出:“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40年來,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堅持不懈、篤定前行、開拓進取,才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理念走向實踐、從探索走向成熟。

黨的堅強領導保証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馬克思恩格斯當年為共產主義者同盟起草的綱領《共產黨宣言》明確指出,共產黨是代表工人階級利益的,它運動的最終目的是要實現共產主義。這意味著共產黨與科學社會主義的目標方向是永遠不可分割、緊密相連的。不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科學社會主義就會失去組織保証﹔不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方向,黨就會失去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探索者、開辟者、領導者和推動者。新中國成立以后的27年,總的來說,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並取得巨大成就。改革開放伊始,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我們要“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此在不斷探索、實踐、總結經驗中砥礪前行,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進。實踐表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不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保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改旗、不易幟,開拓前行、永不停歇,是中國人民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命運、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前提。

黨的堅強領導保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性質是事物本身所具有的與其它事物不同的根本屬性。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闡明的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指引下,結合我國的基本國情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實際,創造性地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和原則,主要包括:建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這既大大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又有效克服了私有制條件下周期性經濟危機的弊端,實現了經濟的快速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斷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分配收入差距,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馬克思當年所設想的科學社會主義相比,雖然在發展途徑和方法手段上有所不同,但在基本性質和終極目標指向上是一致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改革開放40年來,無論是最初推行的家庭聯產承包制,還是此后更為廣泛深刻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由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都始終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

黨的堅強領導保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歌猛進。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各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輝煌成就,關鍵在於有一個重要法寶——黨的堅強領導。1939年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總結兩次國內革命戰爭的經驗教訓時指出:“十八年的經驗,已使我們懂得: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法寶,三個主要的法寶。”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依然將黨的領導看作是現代化建設的領導核心和制勝法寶,指出:“中國由共產黨領導,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是不能動搖的﹔動搖了中國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亂,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內生產總值40年增長224倍,世界排名由1978年的第10位,一舉躍升到如今的第2位,人民生活水平得以大幅度提升,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國際地位日益提高,都是同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堅決執行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作用分不開的。

黨的堅強領導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發展的關鍵。歷史永不停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也必將譜寫新的華章。黨的十九大鮮明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鄭重規劃了未來發展藍圖,即2020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意味著我國社會發展站到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但這並不說明未來的發展將會一帆風順,相反,更加艱難和艱巨的任務還在后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雖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今后還要跋山涉水。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黨的堅強領導依然是關鍵,我們必須意識到“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我們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做到‘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隻有鍛造好黨的建設這個偉大工程,才能奪取偉大事業新勝利,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但過去“能”,而且繼續“能”、永遠“能”。

(作者單位:河南省委黨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