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奮力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曹昊

2018年08月03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奮力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98年前,27歲的毛澤東在給友人的信中這樣寫道:“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回味斯言,今人的指望和趨赴又何嘗能夠離開旗子的指引呢?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火炬指引我們從黑暗中走向光明。最終被我們選定的社會主義這面旗幟,是老一輩革命家經過反復篩選對比、不斷探索試錯、前后接續努力而得來的心血之作。曾幾何時,面對各種主義紛至沓來,你方唱罷我登場,種種救國圖存方案屢屢碰壁、接連破產的情況,歷史鄭重地將希望寄托於中國共產黨,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和努力,社會主義道路成為中國人民披沙揀金的不二選擇。

在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裡,我們黨帶領人民先后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時至今日依然理性地將中國定位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以此作為自己的基本國情。這種不徐不疾,經由歷史和實踐淬煉換來的制度成熟和道路自信,最終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必然成為歷史重任的擔當者,注定要將社會主義這面神聖旗幟在古老的東方大國舉得更高更遠,不斷傳承光大。

社會主義的獨特魅力並不存在所謂“自說自話”。孫中山曾多次指出“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就是社會主義”,主要因為社會主義在當時的中國已具有非常廣泛的吸引力和號召力,他早年的一些戰友們也曾向國內翻譯引入過關於社會主義的學說。視線往近切換,當年那位因為歷史終結論而名噪一時的弗朗西斯·福山,在經過若干年的苦苦觀察與思索之后,強烈意識到美國體制的嚴重危機,不得不對當代社會主義中國刮目相看,重新審視自己關於歷史走向的結論。彼得·巴恩斯在《資本主義3.0》中既指出了資本主義的弊端,開出了升級版藥方,也不得不承認社會主義中國的某些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所取得的歷史性變革和成就,之所以被外媒驚嘆為“讓中國航母在一美分硬幣上大轉身”,除了領袖人物的非凡魅力,也是社會主義的光輝照耀使然。

當然,社會主義並不是一個靜止凝固的概念,也不是千古不易的教條。它是不斷被實踐証明並不斷豐富發展著的道路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這種“緊密結合”最生動的傳承體現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於改革開放新時期,建立在我們黨90多年長期奮斗的基礎之上,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標示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馬克思早有預言:如果世界歷史的一極是西方,那麼另一極便是中國,西方世界乃至人類世界未來的命運,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的命運。這一大膽猜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得到了最為雄辯的証明。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找到一條唯一正確的道路,這是中國為人類作出的重大創舉和卓越貢獻。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取得偉大勝利,不是一蹴而就、憑空而來的。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曾經分析過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在世界社會主義經歷了高潮與低潮、成功與挫折的跌宕起伏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百煉成鋼、一枝獨秀,承載我國發展行至新的歷史方位,根本在於它始終緊密植根於中國大地,不斷回應時代之問,充分體現了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形式與內容的有機統一。“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在中國土壤中生長成熟的社會主義果實,之所以讓我們自己深得其味,原因就在於這個主義是科學有效的,能夠充分體現中國智慧和中國優勢。中國之治有力彰顯了中國道路、中國方案的地位和形象。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們所秉持的主義也收獲了越來越多的全球“粉絲”。這堪稱社會主義發展經由傳統到現代,實現的又一次重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循本開弘、以簡馭繁,把過去40年黨的理論創新和治國理政實踐歸總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根本,並以此為框架謀篇布局、繼往開來,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政治站位和寬廣博大的理論胸懷。社會主義在中國通過改革開放的錘煉鍛造進入新時代的大發展,經歷了太多風險挑戰,但當我們從容走過之后,一定不能沉浸於過程和枝節之中,任何時候都不要忽視對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背后那個“主義之本”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把主題聚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上,就是要告誡全黨,無論沖刺還是起跑,都始終不能忘記舉旗定向﹔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保持不走老路邪路的定力耐力。事實上,自黨的十二大正式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起,從黨的十三大到十九大,每一次黨代會報告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明地寫入標題之中。圍繞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詮釋、堅持、發展,經過前后幾代人的接力,我們不斷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最終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理論之集大成者。這一思想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代表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的歷史新高度。

社會主義從誕生之初就與人類社會發展的美好圖景緊密相連。無論是托馬斯·莫爾的《烏托邦》,還是以社會主義為初級階段的共產主義,都體現著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終極向往。今天我們致力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最為根本的依托和載體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它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從歷史經驗看,中國之所以沒有重蹈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的覆轍,在守正出新中大放異彩﹔之所以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中安之若素、行穩致遠,根本原因在於有效激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內在潛力。依靠這個主義,我們才逐漸形成並有效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唯有緊緊依靠這個主義,我們才能夠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難題,進而有效解決當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才能夠逐步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這既是共產黨人內心情感的自然抒發,更是基於對形勢任務的深刻洞察而作出的科學判斷。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研究室)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