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好傳播好發展好馬克思主義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2018年08月03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學習好傳播好發展好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一篇指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定共產主義信仰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度概括了馬克思偉大的一生,深刻總結了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提出了新時代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要求,對於我們正確認識馬克思的歷史地位、緬懷馬克思的革命功勛、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具有重大指導意義。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要把學習好、傳播好、發展好馬克思主義作為職業要求,使命光榮,職責神聖。

1.學習好馬克思主義是高校教師的神聖職責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指導思想。從廣義上說,馬克思主義既包括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基本方法,也包括經列寧等繼承者在實踐中發展的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及經由中國共產黨人將其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即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

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必須把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首先要解決真學真懂真信的問題。要自覺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政治信念,熔鑄理想之魂,推動馬克思主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列寧曾說,“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於真理的追求”。隻有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才會更加熱愛馬克思主義專業這一學科。要自覺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學習者,刻苦持久地學習好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學習好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基本方法,原原本本地學、全面系統地學、全覆蓋式地學、深入扎實地學、兼收並蓄學、帶著問題學,把學深悟透馬克思主義真理當作精神追求、當作職業習慣,隻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理論扎實、素養深厚的專業教師。要自覺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際學習馬克思主義,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的九個方面作為學習好馬克思主義的著力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新時代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學習好。

2.傳播好馬克思主義是高校教師的光榮使命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實踐已經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完全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

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自覺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宣傳者和傳播者,是職業賦予的不可推卸的光榮使命。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信仰支撐和精神指引。要充分發揮學科課程教學對馬克思主義傳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動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刻剖析學生思想困惑,引導學生精神成長,讓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走進學生心中,成為大學生的信仰追求,努力培育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時代新人。充分發揮學科建設對馬克思主義傳播的社會支撐作用。堅持不懈向全社會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注重研究回答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充分發揮高校馬院教師闡釋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主力軍作用。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要在闡釋傳播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在闡釋傳播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有力辨析和回擊各種形形色色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思潮,以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傳播不斷走向深入。

3.發展好馬克思主義是高校教師的重要任務

馬克思恩格斯強調,“正確的理論必須結合具體情況並根據現存條件加以闡明和發揮”,“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永葆青春,就在於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深刻指出,“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我們不能辜負了這個時代”。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

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師要自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偉大的認識工具”,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馬克思主義不是純書齋裡的學問,它之所以能夠穿越歷史、照亮今天、指引未來,正在於其所具有的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在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中大力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生態文明、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堅持正確義利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等方面,都提出了具有原創性的概念和理論,這些概念和理論有力地推動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發展。

對馬克思最好的緬懷,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繼續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他強調,要“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時也要放寬視野,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當今世界,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元化,如何更加深入科學地研究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和挑戰,需要我們運用馬克思主義這一“偉大的認識工具”做出開創性的探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將進一步推動全黨全社會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

(作者: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執筆:戴木才)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