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馳而不息深化黨的政治建設

艾立明

2018年08月03日07:4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馳而不息深化黨的政治建設

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突出抓好黨的政治建設,把准政治方向,把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大局,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舉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學習時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要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為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重要保証”。這為全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彰顯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堅定決心。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實踐征程,黨中央在深化黨內教育、增強“四個意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黨內監督、淨化政治生態、整頓作風和反腐敗斗爭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從政治上建設黨、鞏固黨、捍衛黨,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實踐証明,隻有抓好政治建設,把准政治方向、把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大局,黨的力量才能持續凝聚、黨的事業才能接續奮進、黨的旗幟才能永續飄揚。

堅定政治信仰葆初心。政治信仰堅定是政治立場鮮明、政治行動自覺的前提和基礎。要推動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感悟領會這一思想蘊含的深邃理論淵源、厚重文化底蘊、豐富實踐基礎、強大真理力量,探究體會這一思想貫穿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實踐要求,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堅定信仰信念、錘煉堅強黨性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愛黨憂黨、興黨護黨的行動自覺,永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矢志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努力,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深入學習黨史、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成果是指引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思想武器,深刻認識黨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取得的輝煌業績,深刻認識中國道路的必然性、規律性、優越性,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世情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對黨的組織、黨的事業、黨的使命忠貞不渝,堅決聽黨指揮,永遠跟黨走。

嚴肅政治生活礪黨性。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錘煉黨性的“大熔爐”,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徑。應著眼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從嚴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進一步規范組織生活的開展形式、開展內容和開展程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並使之成為一種常態、一種自覺、一種責任,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相互批評開門見山、真刀真槍指出問題,自我批評刀刃向內、深挖根源修正錯誤,不斷掃除頭腦中的灰塵、清理思想上的垃圾、根治靈魂深處的“病灶”,嚴格黨性鍛煉,增進黨性修養,夯實黨性根基,努力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突出政治標准選賢能。選准人、用好人對黨的政治建設成效的影響最直接、最現實。應始終把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作為重要著力點,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以“瞻山識璞、臨川知珠”的識人慧眼、“鐵肩擔道義”的忠誠公道,選那些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那些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勝仗、經得住磨難的干部﹔選那些經受吃勁崗位、重要崗位歷練,有豐富實踐經驗,具備專業素質、專業能力、專業精神,上手就能破解難題的干部﹔選那些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干部,確保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彰顯政治引領、強化正向激勵,示范帶動廣大黨員干部堅定自覺成為捍衛黨的領導、踐行黨的宗旨、執行黨的方針、忠誠黨的使命的堅強無畏戰士。

淬煉政治能力強本領。政治能力是對領導干部的剛性要求,是隨著政治實踐發展而發展的長期課題。應推動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新思想,深刻認識提高政治能力的時代內涵和實踐指向,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增強政治定力、政治擔當,強化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善於從政治上觀大勢、明大局、謀大事,強化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底線意識,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錯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關鍵時刻沖得出、頂得上、靠得住,爭做黨執政興國的堅決捍衛者、堅定緊跟者。堅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檢驗政治能力的試金石,深刻認識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就是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權威,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發自內心擁護核心、愛戴核心、緊跟核心,特別是每項工作都要堅定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厚植政治文化揚正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任務和全新內涵。應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大力加強共產黨人價值觀教育,以理想信念宗旨為立身之本,弘揚好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自覺學習、感悟、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善於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凝結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來明是非、辨善惡、知廉恥,以學益智、以學修身,融會貫通、形成自覺,爭做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堅決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侵蝕,旗幟鮮明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旗幟鮮明反對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始終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干事,干干淨淨為官。

恪守政治紀律筑底線。黨的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是管方向、管立場、管根本的總要求。應推動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把黨章作為總遵循、總規矩,明晰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邊界、從政為官做事的底線,遵守“四個服從”、牢記“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不發表違反組織原則的言論,不做違背組織原則的事,時刻不忘政治規矩、時刻遵守政治紀律,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堅決杜絕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始終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嚴格要求自己、磨礪自己、提高自己,保持一顆敬畏心、平常心,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意識,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准繩,涵養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防微杜漸上不舍尺寸之功,使守紀律、講規矩內化為思想自覺、外化為行動自覺,努力實現政治生態的海晏河清、乾坤朗朗。

(作者系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委副書記)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