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准確把握深化作風建設新要求

趙立新

2018年08月02日14: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准確把握深化作風建設新要求

日前,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14個省區反饋情況公布。從反饋情況看,“作風問題比較突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絕”等問題普遍存在,進一步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重要判斷,印証了黨中央“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必須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堅持不懈抓下去”的決策部署。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任務,既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又要一個階段盯住一個階段的突出問題、把握一個階段新的特點,找准工作著力點,不斷鞏固和深化作風建設。當前,深化作風建設,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推進作風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不久前召開的省區市紀檢監察工作座談會精神,把握新形勢,研究新情況,領會新要求,推動作風建設不斷深入。

深化作風建設要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推動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作風問題的本質是政治問題,作風出問題,說到底是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出了問題。作風建設,從根本上講就是保持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高度一致,純潔黨性,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當前,作風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兩個維護”已日益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但也必須看到,仍然有少數黨員干部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意識不強,“四個意識”沒有入腦入心,在“兩個維護”上還有差距,有的甚至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仍然有少數黨員干部“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傳達貫徹執行不重視、不及時,打折扣、搞變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深化作風建設,要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通過嚴明紀律、狠抓作風,確保全黨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鞏固和維護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的生動局面。

深化作風建設要把監督挺在前面,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落到實處。深化作風建設,懲治這一手絕不能放鬆,對於依然故我、頂風違紀的,必須嚴格執紀、嚴肅查處。同時,要把監督作為第一職責,在“治未病”上積極作為,在防止不正之風上下更大氣力。要看到,長期以來作風建設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不願監督、不敢監督、抵制監督,在不少地方和部門,監督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監督缺位,必然導致黨的優良作風遭到侵蝕,不正之風愈演愈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內監督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並諄諄告誡領導干部要“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煉就過硬作風”。毫無疑問,端正黨風第一位的就是強化監督。從實際情況看,作風問題一般都在面上,相關制度規定比較明確,監督跟上了,就能做到早發現、早糾正,防患於未然。嚴肅認真開展監督,要壓實監督責任,充分發揮黨內監督體系功能,形成監督合力﹔立足已有監督格局,切實提高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等方面監督實效﹔注重發揮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作用,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讓不正之風無處遁形。

深化作風建設要落實“精准”要求,實現作風建設高質量發展。深化作風建設,必須牢牢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根本,鞏固全黨動手齊抓共管抓作風這一有利態勢,推動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績。同時,要在“精准”上提高認識、下深功夫。精准,既是實現作風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解決當前作風建設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要看到,作風建設涉及面廣,從中央層面到縣鄉鎮村,從黨政機關到企業高校,從高級干部到普通黨員,情況不盡相同,要堅持實事求是,強化精准思維,精准發現問題、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處置。作風建設落實精准要求,首先是提高政治站位,著力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要堅決防范什麼和糾正什麼。在工作層面,對諸如公款吃喝、發放津貼補貼或福利、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什麼行為屬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什麼屬於正常公務活動、正常福利待遇和禮尚往來,政策界限要把握精准﹔在對黨員干部的處置上,哪些行為應給予批評教育或誡勉談話,哪些給予黨紀政務處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精准。精准,是對“抓作風者”自身作風的要求,體現的是對干部負責、對黨負責、對歷史負責,反映了作風建設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必須貫穿作風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深化作風建設要堅持固本培元,努力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指出:“中央八項規定不是隻管5年、10年,而是要長期堅持。要拿出恆心和韌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管出習慣、抓出成效,化風成俗”。這為新時代作風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看到,當前享樂奢靡等不正之風還處在“不敢”階段,稍一放鬆就會反彈回潮。讓優良作風成為習慣、化風成俗,既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舍抓下去,又要“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努力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讓黨所倡導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優良傳統深入黨員、干部思想和心靈。這是作風建設化風成俗的根本性問題。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核心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久前,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為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指明了方向。要通過加強思想教育、強化黨性鍛煉,特別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方式,大力發展、精心培育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隻有“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成為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的堅定信念和自覺遵循,作風建設才有堅實思想基礎,心無旁騖抓下去,必會迎來作風建設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趙立新單位: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