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英模無憾來者眾

范  鵬

2018年08月0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使命呼喚擔當,榜樣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地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廖俊波、鄒碧華等領導干部,用心血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黃大年、李保國等科技人才,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國計民生主戰場﹔“大功三連”、王銳等強軍先鋒,用汗水熱血詮釋對黨忠誠、人民至上……時代大潮奔涌向前,英模人物從一個重要方面標注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艱辛與榮耀。我們黨樹立典型、表彰英模,給予應得的榮譽,解除后顧之憂,又激勵更多的人向英模學習。這正所謂英模無憾來者眾。

國之英模,世之楷模。人生需要信仰驅動,社會需要價值導航,國家需要精神引領。在黨的97歲華誕前夕,中共中央發布關於追授鄭德榮等7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這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舉措。

英模無我,組織有情。英模輩出離不開文化的浸潤,更需要制度的保障和激勵。對英模的表彰獎勵,從來都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激動人心的禮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時代發展的制高點上,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大願景,把典型示范作為重要途徑,高度重視英模人物褒獎工作。從設立烈士紀念日,常態化褒揚和紀念英雄先烈,批駁曲解歷史、侮辱英雄的錯誤言行,到慰問老革命、老紅軍和各方面先進模范人物,號召全黨全國崇尚英模、捍衛英模、學習英模、關愛英模,再到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評選頒授“八一勛章”等,這些重大舉措在全社會匯聚起見賢思齊、崇尚英模、爭做先鋒的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同志不僅號召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學習英模,而且一再要求關心關愛英模及其家屬。2012年羅陽同志不幸以身殉職后,習近平同志要求“有關方面妥善照顧羅陽同志的家人”。后來,他又對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優秀基層干部因各種原因在基層一線工作中不幸過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這些優秀干部的家屬,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特別要把他們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顧好。這項工作,要有專人負責、專人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對關愛干部的要求,把黨的溫暖送到英模家中,使英模及其家人感受到組織的關愛、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情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精神支撐與物質保障共同構成強大的力量源泉。跨越民族復興道路上的“雪山”“草地”,攻克改革發展征程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我們樹起旗幟、立起標杆,以英模為榜樣,爭做先鋒、接力奮斗。

91年前,惲代英曾大聲疾呼:“讓我們做了我們的事,更可以為中國喚起來更偉大的人。”每一個繼往開來的時代都在呼喚英模的誕生,也為英模准備好了壯闊的舞台。新時代,中華大地上之所以英雄模范輩出、先進典型不斷,是因為一個制度保障英模、組織關愛英模、個個學習英模、人人爭當英模、處處都有英模的社會環境正在形成。有了這樣的良好環境,就可以更多地造就英模﹔有了眾多英模,又可以更好地優化環境,從而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向前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