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在沈陽召開

2018年07月29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28日,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遼寧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全國黨建研究會教學與研究專委會聯合主辦的“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在遼寧省委黨校召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遼寧省委黨校(遼寧行政學院、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校(院)長 王正譜參加會議並作了講話和致辭。來自全國的240余位黨建專家學者出席了本次會議。

王正譜在致辭中表示,此次研討會以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為主題,深入探討新時代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理論與實踐,意義重大而深遠。他簡要介紹了遼寧省的基本情況,特別是近年來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的實踐。

謝春濤在講話中,從四個角度談了學習、研究和闡述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體會。一是從黨史的角度,著眼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黨的建設上對我黨優良傳統的繼承與創新﹔二是從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實踐的角度,從“新時代”的歷史定位出發,梳理了黨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期待上面臨的諸多挑戰,以及在這些問題導向下所採取的舉措﹔三是從違紀違法干部教訓的角度,來理解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現實針對性﹔四是從與其他政黨比較的角度,從比較中凸顯黨在決策機制、思想理論建設、反腐敗斗爭和干部選拔等方面存在的特點和優勢,從而加強對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深入理解。

全國黨建研究會秘書長、中組部黨建研究所原所長劉忠群從新時代黨的建設所處的戰略地位、總遵循、根本原則、指導方針、主線等十五個方面闡述了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理論體系和豐富內涵,並系統論述了其作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最新成果和新時代黨的建設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所具備的重大意義,以及背后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原副主任戴焰軍受黨建部主任張志明委托作大會主題發言。他指出,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最大的特征是明確的問題導向和現實意義。新問題催生新思路,例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紀律建設、突出理想信念、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等等。我們理解和學習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一定要聯系其現實針對性及實踐基礎,這樣才有實質性的意義。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是一個內涵豐富、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思想體系:

首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其靈魂。一是把黨的領導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二是要切實堅持和保証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三是重申並強調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四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其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其集中體現。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政治原則,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線,部署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布局,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標﹔

再次,全面從嚴治黨是其鮮明主題。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具體來說,體現在抓政治從嚴、抓思想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和紀律從嚴、抓制度從嚴、抓反腐從嚴﹔

最后,“六個統一”是其方法論的重大創新。一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二要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三要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四要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五要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六要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

與會專家學者在研討交流中表示,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實現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的重大創新,取得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重大成效,對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已經產生並將繼續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一是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了全面加強,二是恪守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品格,三是彰顯和弘揚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四是進一步鞏固了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本次研討會收到了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全國黨建研究會、地方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的專家學者近70余篇高水准論文,與會學者圍繞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時代背景、內容體系、立場觀點、重大意義、闡述方法等方面展開了熱烈討論。討論秉承實事求是的原則,不回避問題,不斷推向深入。與會專家學者形成共識,要進一步理論聯系實際,深化對習近平關於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的研究,發揮好黨建學者的作用,做好相關學習、研究、闡述工作。

(執筆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副教授 曾毅)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