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王庭大

2018年07月27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和重大任務,並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些重大判斷凸顯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及其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重要地位。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意義重大而深遠。

政黨是有共同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的政治組織。任何政黨都應重視政治、研究政治,都應按政治規律進行政治活動。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必須始終把准政治方向、堅持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如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因此,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基本原則。我們黨無論從黨的名稱、黨的指導思想,還是從黨的奮斗目標、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等方面,都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和政治使命。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隻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保証黨的政治方向對頭、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黨的各項建設,就能把黨建設得堅強有力,推動黨的事業快速發展,從而實現黨的執政使命。在黨的建設中,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是統領、是核心,是其他建設的著眼點和落腳點。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對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雖然在黨的十八大之前,我們黨尚未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概念,但講政治一直貫穿黨的建設實踐。建黨97年來,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以實現共產主義為遠大理想、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從而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97年的光輝歷程中,講政治一直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早在1929年12月的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同志就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重大政治原則,要求從思想上政治上把黨的隊伍組織起來、武裝起來。毛澤東同志多次強調:“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 “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隨著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黨的建設的內涵與外延、內容與形式都與時俱進地不斷擴展和豐富,但講政治始終是不變的主題。正是在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創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經驗的科學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在堅定政治信仰、增強“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倡廉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實踐使我們深刻認識到,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黨的十九大提出黨的政治建設的命題並將其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創新。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內生動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在現階段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緊迫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從本質上看,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一切矛盾問題和嚴峻挑戰,歸根結底都是政治上的挑戰。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原因都是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沒有抓好。實踐証明,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始終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高度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際的舉措,堅持不懈抓黨的政治建設,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重中之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這一重要論述表明,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黨的政治屬性內在地規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本質和發展道路。比如,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使全黨把准政治方向。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黨的政治建設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深刻影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方向。由此可見,黨的政治建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之間存在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系。黨的政治建設狀況,直接制約和影響著國家其他方面政治建設的方向、進程和效果。我國的政治發展實踐証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都離不開黨的領導和黨的政治建設,必須首先確保黨在政治上的堅定性和先進性。

(作者為中央紀委駐中國科學院紀檢組原組長、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