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改革開放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顏曉峰

2018年07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的不懈追求。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就其奮斗目標而言,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開拓創新、接力攀登,持續探索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三步走”戰略到“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逐步形成、不斷完善。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必將更加成熟和定型,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改革開放40年社會主義現代化積累了寶貴經驗

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我們黨就多次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建設目標、主要內容和實現步驟,開始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艱辛探索。改革開放后,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4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積累了十分寶貴的經驗。

堅持把現代化建設作為黨和國家的主要任務。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實現現代化,是一個長期艱巨的歷史任務。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們黨提出了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正確論斷,由此決定了必須把建立先進的工業國、改造落后的農業國作為黨和國家的主要任務。但在一段時間裡,黨和國家工作指導方針出現重大偏差。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糾正了“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方針,開始一心一意、聚精會神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等,都是緊緊扭住現代化建設不放鬆的時代表述和實際步驟。

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實現現代化的強大動力。實現現代化是一場全方位全領域的偉大革命。40年的歷程証明,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現代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解放思想、勇於創新,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領域的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改革開放的實質,就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路架橋、提供強大動力。

堅持現代化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我們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就從根本上規定了當代中國的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資本主義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表明我國實現現代化的道路是社會主義道路,不走西方道路,不照搬西方模式﹔表明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成果是具有社會主義本質、內涵、優勢、特征的現代化國家。這決定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堅持黨對現代化建設的堅強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國實現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對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保証了現代化建設的統籌推進。40年來,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中,我們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自身始終過硬,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從而擔當起領導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使命。

堅持分階段有步驟的現代化進程。路是一步步走出來的,實現現代化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黨把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實現現代化有機統一起來,堅持分階段有步驟推進現代化,循序漸進、扎實推進、穩中求進。鄧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的發展戰略,黨的十五大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進一步闡述,黨的十九大提出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分兩個階段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40年來,我們黨對實現現代化的進程,認識在逐步深化細化,藍圖愈益明晰。

堅持實現現代化的總體布局。現代化建設是在各個領域同步展開的系統實踐,這就需要構建科學的總體布局。從“三位一體”“四位一體”到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逐步完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同時也是現代化建設的總體布局,與現代化建設目標一致、價值統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成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也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價值追求。

新時代拓展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新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新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賦予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新的時代內涵。

夯實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堅實基礎。實現現代化,需要強基固本。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基”和“本”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四個自信”,不僅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而且擴展和厚植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根基。特別是文化自信作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之中,成為這條道路獨特的底蘊和動力。

明確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確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主要任務。這一戰略安排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更加精確地繪制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完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基本內涵。現代化包含國家發展各個領域的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現代化經濟體系、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等現代化的新視角、新領域、新內涵,大大豐富和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內涵的認識。特別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制度及其運行的維度拓展了現代化的新空間。

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主攻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經階段,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要准備。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戰略目標,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為戰略舉措的戰略布局,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戰略布局。

提供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精神指引。精神是道路之魂,價值是道路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發揚偉大民族精神等,都是在加強與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相協調的思想指導、價值准則、精神支撐。這些都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軟實力和鮮明特征。隻有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才能保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進軍行穩致遠。

塑造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安全環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國家安全體系主體框架等。這些都是在著力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有力的安全保証,都是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不斷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無疑是一次偉大的歷史進軍。中華巨輪將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美好明天。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征程、新的實踐、新的奮進,必將創造新的偉業、產生新的經驗、實現新的躍升,不斷深化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發展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在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浪潮中完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從世界歷史的坐標看,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是在世界現代化幾百年的歷程中、在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現代化進程已經完成的基礎上開辟的一條新型現代化道路。充分汲取世界現代化的經驗,對其中的教訓和代價做到引以為鑒,可以不斷拓寬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視野和格局。從當代世界的坐標看,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是在廣大發展中國家追求現代化的艱辛探索中、從中國國情出發開辟的一條新路,從而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浪潮中,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必將日益完善。

在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過程中創新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兩項任務是統一的。隻有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才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提出了許多新的重大課題。回答和解決這些課題,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過程,就是創新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過程。

在著力防范各種風險挑戰的實踐中鞏固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風險是現代化進程中難以避免的,社會發展速度越快、社會復雜性越高,社會風險就可能越大。新時代的一個顯著特征是光明前景與風險隱患並存。這就要求我們在奮力實現宏偉目標的過程中要著力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既包括黑天鵝式的小概率重大風險,也包括灰犀牛式的大概率重大風險,保証光明前景順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正是在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內外聯動、累積疊加的歷練中愈益鞏固和堅韌。

在黨的自我革命中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要求,“趕考”永遠在路上。必須勇於進行黨的自我革命,把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領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能力和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