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人類思想史中的馬克思哲學

——《馬克思哲學要義》簡評

吳慶軍

2018年07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敦華撰著的《馬克思哲學要義》一書已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以馬克思提出的時代精神精華、文化活的靈魂、面向世界的一般哲學、當代世界哲學等哲學觀點為依據,從經典文本中提煉出啟蒙哲學、批判哲學、政治哲學、實踐哲學和辯証哲學的要義,並進行了深入闡發。

該書注重將馬克思哲學與西方哲學聯系起來研究,將馬克思哲學放在人類思想史中進行考察。堅持史論結合,上溯其源、下探其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進行闡述,從而揭示出馬克思哲學一些重要思想、觀點和論斷的來龍去脈與形成發展過程。

該書認為,現實是生存和本質的統一,是展開過程中的必然性,而馬克思哲學的學術宗旨就是切中現實、把握規律、推動發展。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馬克思哲學仍然是觀察現實、分析矛盾、解決問題的重要理論源泉,仍然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3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