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充分發揮企業在質量強國建設中的作用

大力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

王永貴  劉  菲

2018年07月22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企業是質量強國建設的重要主體。產品和服務質量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基,也是建設質量強國的基礎。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質量強國建設方面付出了艱苦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品質量持續提升,一些產業和技術已經處於國際先進水平,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但也應看到,我國企業在質量管理方面還存在明顯不足,如質量意識不強、質量管理機制不健全、質量管理方式和技術手段比較落后等。加快質量強國建設,必須大力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

  提高對質量管理的認識。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既是我國經濟發展新時代的基本特征,又是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途徑。企業應深入理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大環境、大潮流、大趨勢,順應潮流、把握趨勢,站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高度認識建設質量強國的重要意義,持續提升質量管理水平,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的動力源泉。企業管理者應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在企業中樹立質量先行和崇尚勞動、崇尚技能、崇尚創造、崇尚“十年磨一劍”的價值理念,加強品牌建設,打造質量標杆企業,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大力提升企業員工的質量意識,讓工匠精神在企業中生根發芽,使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質量管理過程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強化,進而轉化為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的動力和保障。

  建立科學的質量監督與管理機制。充分發揮政府、行業協會、企業與顧客在質量監督和管理機制建設中的協同作用。政府、行業協會等應從不同層面建立健全質量標准體系和評價指標體系,促進企業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水平,切實做到引導質量“觀”與嚴把質量“關”的有機結合。企業應積極開展質量管理活動,把全面質量管理、精益管理等國際先進質量管理方法應用到日常生產與經營活動中,提高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質量控制水平。完善顧客參與機制,傾聽顧客呼聲,讓顧客深入參與到企業產品服務創新與質量改進實踐當中,發揮顧客的創新貢獻和價值共創作用,實現顧客需求與先進技術對產品質量提升的雙輪驅動。加快健全質量管理的激勵約束機制,將質量責任和義務落實到每一位員工頭上,建立有效的全程追蹤與終身追責體系,真正實現激勵與約束並重。

  構建質量分析數據庫。企業質量管理需要建立在科學的信息技術和數據分析基礎上。隻有讓“數據說話”,才能使企業管理者更直觀地了解產品和服務的質量情況以及市場對產品和服務質量的真實評價。為此,要有效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整合企業內部數據與外部數據,通過對大數據進行分析,深入挖掘數據背后隱藏的“質量—消費”模式和規律,從而精准分析質量與消費、生產乃至地區經濟發展之間的關系,為提升企業質量管理水平提供技術支持,促進企業優化產品質量標准體系。

  以技術創新促進產品和服務質量提升。企業要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必須將關注點從注重產出規模轉向注重產出質量,逐步實現企業發展從主要依靠生產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技術創新轉變。為此,企業要時刻保持市場競爭優勝劣汰的警醒和危機意識,不斷突破技術瓶頸,努力掌握核心關鍵技術,以科技創新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加強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既注重引進技術人才尤其是頂尖人才,又積極與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依靠優質人力資本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裝備先進生產設備,改進工藝流程,加快淘汰落后產能,以生產技術條件提升促進產品質量提高。

  (作者單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2日 07 版)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