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高度重視中國品牌建設

汪同三  郭美晨

2018年07月22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設質量強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核心是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全要素生產率是用於度量除了土地、資本和勞動力這三種基本生產要素之外的其他所有要素對經濟增長貢獻的重要指標。隨著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人們不斷探尋基本投入要素之外的能夠促進生產數量擴大和質量提高的要素,諸如管理、技術、制度等等。第二次世界大戰后,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品牌建設對於促進生產發展和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的作用越來越突出。這主要是因為,在市場競爭中,質量和品牌是有機統一體,品牌是質量的象征,質量提升最終要體現在品牌的美譽度上﹔成功的產品品牌、企業品牌、區域品牌都能使相關生產者獲得溢價收益。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生產規模快速擴大,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無論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來看,還是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來看,都需要更加重視品牌建設。2014年,習近平同志在河南考察時作出“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重要指示。2018年,習近平同志在四川天府新區考察時再次強調推動這三個轉變,同時強調要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這些重要論斷既闡明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急需解決的主要問題,也為我國品牌升級和品牌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自2017年起,我國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目的是讓人們進一步認識到品牌建設是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高的重要驅動力量。

  加強品牌建設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是順應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客觀要求,是增進全球消費者福利的共贏選擇。當前,我國品牌發展的環境日益優化,企業品牌意識不斷增強,但從總體來看,我國品牌競爭力還比較弱,品牌建設水平仍然大大滯后於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例如,在世界品牌實驗室公布的2017年“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我國上榜品牌隻有37個。這與我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制造業大國的地位很不相稱。應該看到,品牌建設不僅關系到社會生產的規模和數量,更關系到整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不僅關系到微觀企業層次,更關系到宏觀經濟總體水平。因此,不能僅僅將品牌建設看作是企業的事,而應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

  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夯實中國品牌的生產力基礎。增強產品和服務的質量穩定性與可靠性,提升中國制造的質量信譽與自主創新能力,是打造良好中國品牌形象、提升中國品牌競爭力的基礎與關鍵。應以創新驅動為核心、以先進科學技術為支撐,加強產品研發與質量管理,提高產品附加值,持續增強高質量產品與服務供給能力,向產業價值鏈高端攀升,從而打造一批能夠在全球市場支撐品牌發展的支柱產業以及能夠體現中國國際地位的優質品牌,以質量和創新贏得消費者與公眾的認可與信任。

  注入文化內涵,促進全球范圍的文化交流與認同。一方面,要為中國品牌注入文化內涵,挖掘、提煉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價值觀,讓中華優秀文化隨著中國品牌的成長壯大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另一方面,要理解並尊重不同文化價值觀的差異性,以中國品牌促進跨文化溝通,贏得更廣泛的全球市場。

  加強頂層設計,堅持政策先行。應進一步完善品牌發展的整體戰略框架,對中國品牌的定位、培育、發展路徑、傳播與保護等加強系統研究,加快形成系統有效的戰略思路與政策支持體系,為中國品牌發展提供引導、支持與保障。加大對自主品牌與民族品牌的知識產權保護,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評價機構,增強中國品牌在國際評價中的話語權。增強中國品牌的國際傳播力,講好“中國品牌故事”,通過融通中外的傳播與表述方式,合理、科學、真實地發出中國品牌聲音、展示中國品牌形象,增強中國品牌的影響力與吸引力。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2日 07 版)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