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創造性轉化  創新性發展

新知新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現代轉型

夏建文

2018年07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是中華民族保持生命力的精神支柱、保持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新時代,我們要將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現代轉型的基本准則和必由之路,在揚棄繼承、轉化創新中弘揚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其與現代社會相適應、與人們精神文化需要相契合,推動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助力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傳統文化。文化是人的創造物,帶有深深的時代烙印,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貫穿於人類社會發展全過程。在對待傳統文化的態度上,馬克思主義從來都堅持辯証的方法論,主張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有所保留、有所拋棄、有所轉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現代轉型,前提是科學評判傳統文化,區分精華和糟粕。這種評判不能僅僅憑感覺、憑主觀情感,而要根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需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形成科學的評判標准。其中,最重要的標尺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根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傳承和弘揚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其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協調、與現代社會相適應,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以滋養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提振當代中國人的精神力量。我們要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符合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有利於我們黨治國理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加強道德建設、增進文化認同、促進民族團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世界文明發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和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但不少相關文化產品還缺乏吸引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其呈現方式與體驗方式過於單一,互動性差,缺少趣味和韻味。隨著數字技術及新媒體的發展,不僅文化的生產方式、儲存方式、表現方式發生了變化,文化的傳承方式、傳播方式、體驗方式也發生了變化。這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要注重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的內容、形式和渠道,充分利用技術和創意含量高的載體與形式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進行轉化,努力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打造知名文化品牌,讓人們在形象化、互動化感知中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古為今用、守正出新,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轉化,將其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中,使其與節日慶典、禮儀規范、民風民俗相銜接,與文藝體育、旅游休閑、飲食醫藥、服裝服飾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國民教育、道德建設、文化創造等之中。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現代轉型,還要弘揚中華民族兼收並蓄的包容精神,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以回答和解決現實問題為旨歸,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新性發展,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提升其闡釋社會現實和解決時代問題的能力。應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堅守基本思想元素,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著眼於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結合時代要求進行創新性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大力開展對外文化交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大膽借鑒國外優秀文化成果,通過轉化吸收、吐故納新、博採眾長,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實現新的發展。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