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把握新時代奮斗精神

公茂虹

2018年07月20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新時代奮斗精神

新時代奮斗精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究竟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我們在新時代以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引領和行為遵循。我們要深刻領會並牢牢把握踐行新時代奮斗精神,切實把奮斗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弘揚奮斗精神,他無論在地方做領導工作還是作為黨的總書記領導黨和國家的全局工作,都結合具體實踐,對奮斗精神作了許多論述,形成了新時代奮斗精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究竟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奮斗的政治意涵及目標指向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對奮斗作出了深刻的理論闡述,賦予其嶄新的政治內涵。一是把奮斗與人生緊密聯系起來,提出“奮斗人生”理念,闡明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把奮斗提升到人生意義和正確人生觀的高度。二是把奮斗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緊密聯系起來,闡明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奮斗史。三是把奮斗與新時代緊密聯系起來,闡明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四是把奮斗與中華文化緊密聯系起來,闡明奮斗是艱辛的、長期的、曲折的,具有傳承性和時代性。

在新時代,奮斗的目標包括三個層次:一是信仰和理想層次,即樹立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保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始終為信仰和理想而奮斗﹔二是使命層次,即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始終為崇高使命而奮斗﹔三是具體目標層次,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新時代奮斗精神的具體內容及形態

概括起來,新時代奮斗精神的具體內容主要體現為“四個奮斗”:即接力奮斗、共同奮斗、頑強奮斗、艱苦奮斗。這“四個奮斗”構成新時代奮斗精神的整體內容,呈現出全黨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精神姿態和精神風貌。

接力奮斗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持續奮斗的形象表述,是指奮斗目標不變、奮斗進程持續不斷,有時直接用持續奮斗或接續奮斗表述。接力奮斗是對奮斗的歷史把握,體現的是善於從歷史的視野認識和看待奮斗,善於從歷史的高度、歷史的進程、歷史的階段性觀察和認識奮斗的思想方法,把握的是中國共產黨奮斗的歷史規律。具體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指圍繞一個共同的奮斗目標接續努力的狀態,即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共產主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他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准確闡述了持續奮斗的意涵,指出從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到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再到目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黨扭住這個奮斗目標,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直到目標最終實現。二是指持續奮斗的歷史進程。接力奮斗是由一代人接一代人的奮斗串聯起來的長期奮斗的歷史過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戮力同心、接力奮斗,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斗。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共同奮斗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為偉大事業努力奮斗的實踐狀態和精神狀態,是黨與人民群眾一起奮斗,有時直接表述為團結奮斗。共同奮斗體現的是對歷史唯物主義始終如一的堅持和運用,體現的是對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始終如一的堅持和運用,體現的是對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始終如一的堅持和運用,也是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思想在實踐層面的具體表達。共同奮斗的本質反映的是黨和人民群眾的共同理想、共同意志和共同心願,揭示的是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實踐形態以及黨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而努力奮斗的客觀實際。共同奮斗的哲學基礎是歷史唯物主義,其意涵具體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全體人民共同奮斗,每個人都要奮斗。隻有每個人都為美好夢想而奮斗,才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二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奮斗,同人民奮斗在一起。我們黨的宏偉奮斗目標,離開了人民支持就絕對無法實現。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三是指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斗,一起努力。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兩岸同胞要真誠團結合作,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從根本上看,共同奮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道路、制度的體現。

頑強奮斗是指不畏艱難險阻,不屈不撓,英勇奮斗,體現的是直面問題、與困難作堅決斗爭,攻堅克難、戰勝困難的精神狀態,反映的是堅定的信念、必勝的信心、無畏的英雄氣概、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寧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堅韌不拔的釘釘子精神。第一,頑強奮斗是黨作為“先鋒隊”和“戰斗堡壘”具有的獨特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后繼、頑強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他多次用愚公移山寓言表達頑強奮斗精神,在講到打贏脫貧攻堅戰時,提出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第二,頑強奮斗就是啃硬骨頭,主要是指攻克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后的難題,攻克任何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艱難險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改革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改革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義無反顧推進。第三,頑強奮斗需要弘揚英雄精神。英雄精神內在地包含著不畏艱險、不怕犧牲、頑強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艱苦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艱苦奮斗是指在條件十分惡劣的客觀環境下矢志不移、堅貞不渝、不怕困難、不辱使命努力拼搏,旨在克服艱難困苦而努力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勤儉辦一切事業。我們黨從艱苦奮斗中走來,須臾不可忘記艱苦奮斗。在“四個奮斗”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艱苦奮斗最多,艱苦奮斗是新時代奮斗精神的核心,居於突出地位。他把能不能堅守艱苦奮斗精神,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在許多重大場合反復強調保持艱苦奮斗精神,並將其納入革命精神、斗爭精神、共產黨人的價值觀以及長征精神、勞模精神、塞罕壩精神等等。

“四個奮斗”相互聯系、相互依賴、相互支撐,構成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鞏固、發展、壯大的強大內生動力,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劈波斬浪、揚帆遠航的原動力。

努力踐行新時代奮斗精神

新時代奮斗精神,是共產黨人奮斗思想的集大成。奮斗精神有著深遠的文化淵源、歷史根基和實踐基礎。一是源於5000多年歷史形成的中華文化,特別是繼承發展了中華民族精神中的艱苦奮斗思想﹔二是源於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奮斗精神時經常征引黨的歷史,經常引用黨的領袖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論述,經常提到各方面英模人物的事跡,紅色文化是其奮斗精神的主要思想文化來源。三是源於深厚的實踐,一方面來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滿懷豪情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另一方面來自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和中央從事領導工作的實踐,這兩個方面都是新時代奮斗精神的直接實踐來源。

新時代奮斗精神是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精神風貌的科學概括,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本質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自覺履行初心和使命的強大動力,為我們在新時代以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引領和行為遵循。黨員領導干部隻有深刻領會並牢牢把握踐行新時代奮斗精神,才能努力做信仰信念的堅定者、新時代的不懈奮斗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貢獻者,才能切實把奮斗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

(作者系中央黨校廳局班學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監察組副組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