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創造性發展

侯衍社

2018年07月20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創造性發展

中國共產黨成立97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黨的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的綱領即規定了黨的組織原則﹔黨的六大明確提出了“組織路線”概念﹔黨的六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黨強調各行各業干部要又紅又專。改革開放初期,黨中央提出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高度,針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強調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拓展和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創造性發展。

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形成了科學的組織原則和組織紀律,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中國共產黨面臨著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肩負著光榮而艱巨的歷史重任,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真正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更好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目標團結奮斗。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當前,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要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確保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地方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根本任務是保証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必須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組在黨的組織體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黨執政的基礎,必須大力加強,抓嚴抓好,充分發揮其戰斗堡壘作用。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並提出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這為在新時代系統推進干部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干部工作質量指明了路徑和方向。

為政之要,莫先乎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確立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高度,提出通過建立“五大體系”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戰略任務,這是對黨的干部工作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就要增強干部工作的前瞻性,超前進行系統謀劃,把干部的培養、識別、選拔、任用、管理、激勵等各個環節有機統一起來、有效銜接起來,用系統的、整體的觀點謀事辦事。當然,健全和完善干部工作體系需要一個過程,要緊密聯系新時代選人用人實際,積極查漏補缺,在重點突破中實現系統推進,在改革創新中不斷健全完善制度體系。

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強調要做好新時代年輕干部工作。他指出,各級黨委要把關心年輕干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加強長遠規劃,健全工作責任制,及時發現、培養起用優秀年輕干部。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年輕干部培養工作。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有計劃地培養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們的戰斗任務”,並且提出了必須善於識別干部、善於使用干部、善於愛護干部的干部政策。20世紀60年代初,我們黨提出了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的戰略任務。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針對干部隊伍青黃不接的嚴峻形勢,黨中央提出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四化”方針。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系統提出了優秀年輕干部的標准:必須對黨忠誠,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有足夠本領來接班,加強學習、積累經驗、增長才干,自覺向實踐學習、拜人民為師﹔要沉下心來干工作,心無旁騖鑽業務,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鐵、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強化自我修煉,正心明道,防微杜漸,做到有原則、有底線、有規矩。這些精辟論述,涵蓋了年輕干部的政治品格、實踐能力、專業素養、精神狀態、意志品質、人生觀、價值觀等各方面素質和能力要求,為廣大青年干部健康成長指明了方向。

建設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當今時代,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歸根到底要靠千千萬萬優秀人才的積極參與和努力奉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他在深刻洞察國內外人才發展新形勢的基礎上,提出了建設優秀人才隊伍的有效路徑: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廣泛宣傳表彰愛國報國、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人才,在知識分子和廣大人才中大力弘揚愛國奉獻精神。這為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以更高的站位、更寬闊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深化改革、完善機制,努力推動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的良好局面,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作者:侯衍社,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